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内容
阅读正文

福源社区:抓党建推进精品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8-03-16 来源:刘绍容

  本网讯(记者 刘绍容 文/图)思茅区思茅镇福源社区居民属箐门口水库库区整体搬迁进城移民 ,一方面要努力适应城市生活,另一方面又要经营好原有土地。面对新环境新生活,福源社区党总支精准发力,抓党建推进精品社区建设,消除群众顾虑,带领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科学制定党建方案

  福源社区地处思茅城区东北部,辖10个居民小组,共478户、1458人,其中移民427户、1374人。社区居民在原居住地还有茶地2300亩、林地16000亩。在搬迁安置点拥有生产用地316亩、预留产业用地150亩。

  为了让社区居民既能适应城市生活,又能经营好农村土地,福源社区党总支结合实际,狠抓党建工作,以党建带动社区全面发展。福源社区党总支科学制定了“三建三改三提升”的党建工作方案。“三建”即三个项目建设:建一栋社区综合楼、建一个社区综合服务站、建一个党建综合信息长廊;“三改”即三个方面的改善:基础设施改善、环境卫生改善、生活习惯改善;“三提升”即三个方面的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得到提升、经济收入得到提升、群众幸福感得到提升。

  强化指导全面推进

  福源社区牢牢把握党建工作这个“总开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主动请求上级党组织到社区指导党建工作,使基层党建工作符合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水平。福源社区居民白天德认为,上级党组织参与指导社区党建工作,站位高、指导性强,效果突出。

  除了“请进来”,福源社区还充分发挥社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福源社区党总支下设8个党支部,共有党员56名。今年94岁的老党员郭金福告诉记者,他1954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有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身体力行、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社区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来,推动社区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福源社区居民王文对记者说,像郭金福这样的老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明显,对社区党建、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受郭金福等老党员的影响,社区许多年轻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希望早日能够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同时,针对社区租房户多的特殊情况,福源社区党总支结合实际,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加大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力度,增强和提高外来人员的政治意识、法律意识,促进外来人员与社区居民和谐相处。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福源社区党总支提出“再苦不能苦群众”的发展理念,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逐渐适应和满足社区群众的合理需求。

  多方争取资金项目支持,建成社区综合楼。通过申报省级移民后期扶持项目,投入资金174万元(项目资金160万、自筹14万),建设了450平方米社区综合楼。综合楼设有陀螺场、老年人服务活动场所、餐厅,为社区居民提供文体、老年人活动、居民红白喜事家宴场地等服务。

  建社区综合服务站,提供便民化一站式服务,群众办事不用多头跑。依托思茅镇失地农民就业创业园延伸至社区,建立综合服务站,为社区居民提供就业信息,有针对性地组织上岗培训、提供就业帮助,确保精准就业。同时,将创业园的创业项目及相关信贷服务引入社区,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创业梦想。

  建党建综合信息长廊,以党总支组织活动场所为阵地,建设一块汇集党建信息、生产生活信息、社区服务信息为一体的信息长廊,满足社区党员、居民的需要。同时,依托综合信息长廊加强党员培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布党员联系群众信息,加强党员与群众之间的互帮互助。

  如今,走在福源社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民宿、农家乐、快递等服务业兴起,一片繁荣景象。“两年前,社区居民观念落后,顾虑多。现在,在社区党总支的带领下,群众思想观念发生了质变,大家敢想敢干,实现了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双丰收。”社区居民李志福告诉记者,在党组织的关心帮助下,社区居民适应了城市生活,商业意识、文明意识、法律意识逐渐增强,许多人家年收入超过10万元。

  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社区党总支以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全面改善社区面貌。2017年先后完成了社区河道改造、社区污水管网修缮、社区部分破损路面修缮、社区活动娱乐场地修缮等工程。

  环境卫生取得新突破。成立社区卫生管委会,对社区环境卫生进行监督管理,督促居民缴纳卫生管理费、组织人员进行卫生清扫,做好居民门前三包等宣传动员,做到社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垃圾日产日清,使社区环境卫生大幅改善。

  在社区内广泛宣传动员,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体育活动,逐步改善居民在原居住地随意放养家禽,随意乱倒垃圾、随意吐痰等不良生活习惯,引导他们逐步适应城市社区生活方式及生活节奏,组织好陀螺、广场舞、广场器械健身等文体活动,不断改善居民生活习惯。

  在福源社区文化广场,社区居民罗平告诉记者,有了活动场地,社区居民各种活动多了,大家的团结意识增强了,社区居民关系更加和谐融洽。

  郭金福认为,在市委及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福源社区党建工作成绩突出。通过党建综合信息长廊,加大对党建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强党员培训,促进党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通过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开展技能培训,增加了居民的经济收入;通过社区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积极开展各类群众参与度高的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积极发展产业,增加经济收入,使群众幸福感得到提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