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内容
阅读正文

倾情“创文”路 文明春风拂

发布时间:2017-06-23 来源:张苏华 金晓雪

  本网讯(通讯员 张苏华 金晓雪 文/图)自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特别是实施“百日风暴行动”以来,市政协机关深入贯彻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全面投入到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中,对标对表,精准发力,着力抓好挂钩社区和责任街道“创文”工作,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全力助推全市“创文”工作加速提质,为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高度重视 加强领导

  高位谋划和推进“创文”工作

  市政协高度重视“创文”工作,市政协党组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成立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白文彬为组长,秘书长和教科文卫体委主任为副组长,副秘书长、各委室主任及相关委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政协机关“百日风暴行动”领导小组,不断加强对市政协机关“创文”工作的领导。工作中,市政协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宣传“创文”知识、带头研究部署工作任务、带头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带头加强督促落实各项政策,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工作亲自督办、重要活动亲自参与。

  明确任务 细化分工

  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研究制定《普洱市政协机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普洱市政协机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风暴行动”细化实施方案》。制发《普洱市政协机关“创文”宣传发动工作日程安排表》《普洱市政协机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委室轮流值班安排表》《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兰花社区一片区责任包干方案》《普洱市政协机关“百日风暴行动”集中整治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安排表》,进一步明确“创文”工作时间表、线路图、责任书,推动“创文”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市委、市政府各项“创文”工作得到深入落实。

  对标对表 狠抓落实

  全面推动“创文”工作向纵深发展

  深入落实“挂社、包街、联片、帮点”责任制。按照《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挂社、包街、联片、帮点”工作方案》要求,市政协主席白文彬挂钩思茅区兰花社区,重点负责茶苑路街道;秘书长黄河立担任街长,重点负责普洱南收费站至茶苑路与龙生路交叉口红绿灯处此段街道;机关11个委室分成3组,每天(含节假日)安排5名干部职工轮流到挂钩社区和责任街道值班、巡查。自“百日风暴行动”启动以来,白文彬坚持每月到兰花社区3次以上,黄河立坚持每周到责任街道2次以上,带头开展“创文”工作。各委室先后派出干部职工250多人次到责任街道值班、巡查,派出干部职工100余人次到兰花社区开展“创文”工作。

  扎实开展“环境综合集中整治日”活动。在每周五的“环境综合集中整治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沿责任街道开展环境综合集中整治。自“百日风暴行动”启动以来,市政协机关共组织开展“环境综合集中整治日活动”10余次,发动机关干部职工430多人次,对责任街道、临街门面和周边单位、小区的环境问题进行全方位排查、整治,及时纠正乱丢垃圾、占道经营、占道停车、行人横穿马路、乱张贴小广告等不文明行为,并向市“创文”办积极反映道路破埙、窨井盖缺失、卫生设施不足、小区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周六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到兰花社区一片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天安排干部职工8人次,分4个时间节点到林源路与渔水路交叉口红绿灯处进行文明交通劝导。自“百日风暴行动”启动以来,市政协机关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日”活动5次,组织干部职工200多人次,深入兰花社区14个小区、单位、企业、市场,开展座谈会4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0余册、调查问卷540多份,派出干部职工112人次,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14次。

  切实保障机关干部职工对“创文”的知晓率。通过会议、讲座、发放宣传资料、开展问卷调查和“创文”知识测试等方式,运用短信、微信、网络等手段,加强对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并在政协机关一楼大厅开辟“创文”专栏,机关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创文”知识,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普洱精神等“创文”知识入脑入心。

  及时完善网上申报材料。根据《百日风暴行动十大工作进展情况》要求,对照“开展1次‘重品行、树形象、做榜样’活动”作为网上申报材料的工作标准,于5月20日在兰花市场开展了“重品行、树形象、做榜样”活动,并组织参加活动的16家企业捐款17.7万元,帮助兰花社区解决“创文”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完善市政协机关“创文”工作网上申报材料。

  发挥优势 积极作为

  全力助推全市“创文”工作

  深入开展专项视察。4月14日,组织驻普省、市、区政协委员及市、区两级“创文”办和相关责任部门,深入思茅城区部分街道、社区、学校、市场和思茅河道开展“创文”工作情况视察,并形成视察报告,视察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高度评价,并要求有关市领导及单位部门认真研究采纳,有力促进了“创文”工作深入开展。

  广泛宣传凝聚合力。在《普洱日报》上刊发《关于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致全市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在政协各类会议、活动上常讲“创文”工作,积极引导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在“创文”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普洱日报》刊登“创文”专版2期,制发《政协“创文”工作动态》10期,在《云南政协报》《普洱政协》、普洱政协网站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创文”工作情况,努力营造全社会“人人知晓、人人动手、人人参与‘创文’工作”的生动局面。

  着力打牢群众基础。坚持“为民、利民、惠民”的工作理念,把“创文”工作与推动民生改善,与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主动协调安排项目资金帮助社区和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不断筑牢“创文”工作的群众基础。

  积极创建文明单位。坚持以创建文明单位助推“创文”工作。于2017年2月全面启动市政协办公室(机关)创建思茅区文明单位工作,组织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云岭先锋志愿服务、学习先进典型、“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道德讲堂”等一系列创建活动,并对机关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排查和综合整治,进一步提升干部素质、涵养机关文化、优化机关环境,树立了“团结、文明、和谐、有为”的机关形象。

  全力支持“创文”单位工作。精心选派领导干部参加“创文”业务培训班,及时把“创文”工作部署和要求传达、落实到政协工作中;精心选派3名工作经验丰富、敢于担当、作风扎实的领导干部,参加市纪委、市“创文”指挥部组织的“创文”工作督查组和巡访组,努力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用,全力配合抓好“创文”督查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