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 内容
阅读正文

力所乡:践行初心使命 好书记战“疫”冲在前

发布时间:2020-02-13 来源:李红辉 刘秋实 魏杨 李亚芹

离家

  本网讯(通讯员 李红辉 刘秋实 魏杨 李亚芹 文/图)1月24日是大年三十,这天晚上,李刚一家人好不容易相聚在一起,许久没有见到爸爸的女儿兴奋地说着自己最近的情况,但是爸爸看起来忧心忡忡,一直在看手机。

  李刚是西盟佤族自治县力所乡的党委书记,前几年的春节,李刚都在工作岗位上度过,2020年的春节,他原本打算和家人好好团聚一番。可是,大年三十这天,他发现媒体一直在滚动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消息,女儿期待了很久的《姜子牙》和其他影片全部撤档,晚上,上海、天津、重庆、安徽4省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

  种种信息让李刚心中明白,自己必须回到岗位,他拿着手机,生怕错过工作指令。

  “对不起,女儿,爸爸要回去了!”

  “硬心肠”的他给女儿留下一句话后,然后返回工作岗位。

集结

  1月25日,大年初一,根据西盟县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李刚已经开始电话、微信发布工作指令,要求全乡干部职工及时掌握和转发中央、省级、市级、县级媒体的权威发布信息,通知大家准备返回。

  很多干部和李刚一样,好几年没有回家过春节。在还没有意识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有人还想向他请假。李刚的态度很“硬”:“一切按照要求,严格执行落实好!”他在全乡干部职工微信群里发出了信息:“各位同事,目前疫情形势严峻,请告知家人和身边的朋友,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换衣,常通风,不去人多的地方,没有急事就不要外出了,所有班子成员、站所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必须要24小时保持电话畅通......注意路途安全。”通知里,他用了好几次“必须回”“务必到”这些“强硬”的字眼,但最后那句“注意路途安全”,才让干部们顿悟,这还是那个熟悉的“刚书记”。

战“疫”

  1月27日,西盟县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当天上午,市、县就紧急召开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会议结束后,全员迅速进入战斗状态。李刚第一时间就召集全体班子成员和各站所负责人部署全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此之前他每天都在研究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随着他一道道清晰的“硬指令”发布,力所乡的“疫”战正式打响,全面推动。

  抗击疫情,李刚始终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生怕漏掉任何一个细节。辖区内排查出有密切接触者,他组织群众进行隔离;每天他会拿着喇叭对各个寨子进行喊话,会打电话给各班子成员和各村组干部了解疫情排查情况,还会每天到各管控点了解情况。遇到群众家里有聚会等,他一定上门去做工作和劝说。他说:“如果每天不自己到各个寨子里转一遍,我晚上根本无法睡觉。”

  一直冲在前面的李刚让全乡的干部群众看到的虽然都是他的背影,但是他用实际行动树立了党员干部示范带头的好形象。

 

过往

  力所乡力所村的村民岩嘎回忆说:“那天,我家房子着火,我们在灭火,李书记很快就到了,帮着我们灭火。火灭了,我家东西都烧光了,我也要垮了。李书记一直在安慰我,让我振作重新开始。周末他就回他家里拿了一大箱他的衣服鞋子和物品给我。”

  “前年我爸病了,我急忙和李书记请假赶去医院,当时从乡里回县里的车没有了,是李书记开着他的车送我回去的,我特别感动。”力所乡组织干事陈静说。

  “我公务员考试进入面试后,李书记见我一身正式的衣服都没有,就给我买了一套西装,后来我顺利通过了面试,成了一名公务员。”力所乡经济办主任岩顶说。

  在所有人心里,“硬核”的李刚书记已经活成每个人喜欢的样子,大家都记得他工作中常说的那句话:“怕什么?该上就上!有我们党委政府在!有我在!”坚定的话语总是让所有人安心。行事作风硬朗的李刚,自有他的“侠骨柔情”,眼睛里、心里装着每一个人,铮铮铁汉,却温情满满,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严承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