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 内容
阅读正文

澜沧江畔“最美”女船长

发布时间:2019-11-26 来源:思茅区委宣传部 区文明办

  本网讯(思茅区委宣传部 区文明办)她是一名女船长,在他人危难之时奋不顾身跳入江中,挽救了2名儿童的生命。

  她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却用实际行动,赢得他人的尊重和敬佩。

  张美书是思茅区思茅港镇橄榄坝村的村民,曾担任过思茅港镇人大代表、村民小组组长,在任期间积极为村民小组的发展贡献力量。之后,与丈夫在思茅港码头经营宏沧旅游有限公司,在2008年取得船长资格证后,常年在思茅港码头开展水上客运服务。

  那是平常的一天,但是却发生了一件不平常的事。2018年8月6日上午9时许,在思茅港码头从事航运载客业务的张美书和往常一样航行在澜沧江上,当她正准备进行第二趟运送乘客业务时,远远看到江中有小孩在游泳,就在她为船只加好油、准备载客驶离码头时,突然发现远处江中游泳的孩子情况不对劲。凭借她多年的职业习惯判断,应该是游泳的孩子溺水了。她不假思索,连忙发动船只向孩子溺水的地方开去,并在距离孩子10米远的地方将船只安全停靠后,不顾安危跳进江里,游向溺水男孩。只见其中一个稍大的男孩正在奋力抢救一个溺水的男孩,两人都有生命危险。在确定大男孩能够自行游离危险区域后,她托着溺水的男孩奋力游到了岸边。由于张美书发现抢救及时,两个男孩均获救。张美书再三叮嘱孩子们不要到江中游泳,要注意安全。

  事后,男孩家长找到张美书表示感谢。张美书说:“只要孩子们没事就好,遇到这种情况,任何人都会和我一样的。”张美书在江中舍己救人的事迹迅速在思茅港码头传开,大家纷纷称赞她是新时代舍己救人的先进妇女代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