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 内容
阅读正文

最美医生王建军:“孩子们的健康是我一生的追求”

发布时间:2017-06-28 来源:张珂嘉

  本网讯(记者 张珂嘉)王建军是一名在妇幼战线上工作了三十多年的医生,数十年来,她长期从事儿童保健和儿科临床工作。三十二年前,中专毕业的王建军被分配到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妇幼保健站,那一年,她背着药箱,走遍了江城的村村寨寨。

  1990年,王建军从江城调至普洱市妇幼保健院,从事儿科临床和儿童保健工作,同时负责全市5岁以下儿童死亡监测。为了掌握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动态,定期分析汇总,王建军总是按时进行质量控制,进村入户了解死亡情况,以保证监测数据的真实和准确。这是一项繁琐、耗时、辛苦、需要多方面、各部门支持协助配合的长期工作。在走村入户时,经常会发生很多磕磕碰碰的事情及无法预测的情况,然而这些“危险”并未阻止王建军的脚步,通过她和其他医生的艰辛的努力,我市婴儿死亡率逐年下降,并一直控制在任务指标范围内。

  日常门诊工作中,王建军以身作则,责任心强,是科室的学科带头人。王建军表示:“虽然我们较少处理危重患者,但是大量的儿科常见病以及门诊中越来越多的儿童心理行为问题,生长发育问题,喂养问题,以及如何掌握沟通技巧,如何最大限度地避免医患纠纷、医疗差错,以上这些足以让一个门诊医生学习一生。”

  对于工作,王建军总有一种本能的敬重,对患儿,她有一份天然的关爱。平时无论工作怎么忙,多么辛苦,对每一个要求加号看病的家长,她从不忍心拒绝;对每一位患儿家长,她总要叮嘱该如何观察病情,何时就诊;面对患儿家长的每一个疑问,她都会认真解答,而每当看到一个个患儿从疾病中解脱出来,看到孩子们又露出天真无邪的笑容,王建军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敬业,无数家长总是喜欢找王建军给孩子看病,因为耐心和爱心,许多家长留有她的电话,以便方便求助于她。

  多年来,王建军先后撰写了《普洱市5岁以下儿童生命监测五年结果分析与思考》《普洱市五岁以下儿童意外死亡结果分析及干预》《儿童保健发展趋势探讨》《婴幼儿疥疮150例临床分析》《儿童癔病三例分析》等十余篇论文,并发表在国家级、省级期刊上。王建军从医三十多年来工作无差错,2010年晋升为儿保副主任医师。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普洱市卫计委评选为“十二五”先进工作者,并荣获“2016年度最美医生”称号。

  王建军说:“孩子的健康,就是我的快乐,这话听着老套,却是我一生的追求,我愿意一直这样苦并快乐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