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 内容
阅读正文

陈福安:一生做好事的“民间医生”

发布时间:2017-06-21 来源:王福蓉

  本网讯(记者 王福蓉)一个人做一次好事不难,做一辈子好事却很难。思茅区倚象镇鱼塘村的一位“民间老医生”陈福安就做到了。

  陈福安,1937年7月生,1961年至1984年在倚象镇竜竜大队担任文书一职,1984年离职回家务农,从那时起当起了一名“民间接骨医生”。30多年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白天黑夜,陈福安总是随叫随到。提起他,乡邻们都竖起大拇指。2015年,陈福安荣获第五届“云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民间良医 自学成才

  年轻时候的陈福安,勤学好问,对草药知识充满兴趣,自己学习医书,工作之余常常向认识的民间老医生请教,稍有空闲就跑到附近的一位有名的接骨老医生那里帮忙制作治疗跌打损伤的药材,积累了大量的中医跌打损伤知识和临床经验。

  1984年,陈福安年幼的二女儿陈金凤在一次玩耍中不慎摔伤。交通不便,经济困难,陈福安决定自己为女儿包扎治疗,过了一段时间,女儿的病情渐渐好转,陈福安的名声也传遍了周边的大小寨子。

  30多年来,陈福安已经记不清他治好过多少人,但是在鱼塘村及其周边村寨,几十年来大家在伤筋动骨时,第一个想到的都是他。

  乐于助人 甘守清贫

  陈福安把乐于助人作为自己的责任,凡是前来就诊的困难群众都不谈价,无钱也治疗。如今,陈福安小脑萎缩,已无法再为他人治疗了。

  “他这人心地好,不仅给人治疗不要钱,当年在大队上工作,一个月只有23.5元的工资,附近村寨的困难群众来找他,他总是拿出钱来帮助他们。”陈福安的老伴王凤芝说。有一次,一个附近寨子里的年轻人摔断了胳膊,半夜来找他治疗,陈福安看这个年轻人的情况比较严重,先为他进行了包扎,第二天一大早亲自带着他赶到城里的医院拍片子,随后又把他送回家中,没有收取一点费用。

  陈福安的大儿子说:“我爹几十年如一日地为百姓医治跌打损伤,自己到山里寻找药材,包扎用的纱布、消毒的酒精都是免费提供。”

  王凤芝说:“当年日子太苦了,我们有五个孩子,收入又少,过得很不容易,可是他还是治疗不收费,我们这个房子都有20多年了,一直也没有建新的。”说完,王凤芝又笑着说:“做好事,心安稳,我们过得很安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