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 内容
阅读正文

把“孝”字刻入生活

发布时间:2017-05-16 来源:

  本网讯(记者 王福蓉)9岁,你在做什么?是在爸爸妈妈的监督下,撅着嘴做功课,还是向爷爷奶奶耍赖要零食?

  商忠会,家住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同心镇那柯里村团山村民小组,一个平凡的山村女孩,9岁时,失去了父母的怀抱,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用质朴的行为书写了一个孝老爱亲的故事。

  9岁那年,商忠会的父母分别离家出走,从此音讯全无,家里只有年幼的商忠会和两位年迈的老人,而且爷爷行动不便,奶奶身体一直不太好,需要人照顾。一贫如洗的家里,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就是七、八亩茶地,奶奶懂得一些草药知识,为周围人配药获取些收入,爷爷身体好些的时候,也会编织竹篾制品,卖钱补贴点家用。别的孩子还想着向父母要零花钱的时候,小小的商忠会早已背着背篓上山采茶、种地、割猪草。多年后,商忠会回忆起那段艰难的岁月时,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奶奶拖着病体,为别人配药,换取微薄的收入供她上学。

  虽然生活如此沉重,但她依然努力坚持求学,有好心的村民在她上学期间帮忙照看爷爷奶奶。小姑娘做完家务,就在昏暗的灯光下刻苦读书。在10岁那年,她还获得了“三好学生”的称号。15岁那年,奶奶突发中风,卧床无法自理,正在读初中的商忠会不得不带着遗憾辍学回家。每天,她很早就要起床为奶奶穿衣、刷牙、洗脸、换尿布,打理好奶奶的一切之后,就出门干农活,到中午又匆匆赶回家准备午饭、喂猪喂牛,吃过午饭之后便替奶奶清洗尿布,再出门干农活,晚上回家后要打理好家里家外的一切。夜里小姑娘还要多次起床,为奶奶翻身。不知道有多少个夜晚,商忠会悄悄地躲在被窝里哭泣,为爷爷奶奶的身体状况担心,也为她那不负责任的父母担心。命运似乎没有给这个小姑娘过多的眷顾,在艰难的生活中商忠会默默地低下了头,却挺起了脊梁,背起了这个家庭的重担。

  时光匆匆,岁月如梭,商忠会日复一日,辛勤劳作。十多年过去了,贫困的生活,并没有把她压垮,当年的小女孩如今已经长大,在商忠会眼中,数年如一日的坚韧,仅仅是朴实生活的本身表现,是一种平凡的行为。但这种行为却赢得了周围令居的敬佩,在当地传为佳话。2015年,商忠会获得第五届“云南省道德模范孝老爱亲先进人物”荣誉称号。

  孝,是一种美德;坚持,更是一种优秀的品质。有人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是商忠会用12年的坚持,证明了自己的孝心和毅力。

  如今的商忠会,早已经是家里名副其实的顶梁柱,她并没有在艰辛的生活中变得怨天尤人,仍然乐观开朗,乐于助人。2016年,她与来村里打工的青年李许相恋结婚,组建了幸福的小家庭,两人还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如今,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建一栋新房子,让爷爷奶奶安度晚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