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 内容
阅读正文

社区里的平凡英雄

发布时间:2017-03-01 来源:

  本网讯(记者 王福蓉)刘俊兵,一个普通的社区工作人员,自2011年开始,在思茅区思茅镇五一路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社区工作繁杂,可以说都是些小事,却又都是居民家中的大事。在社区工作6年来,刘俊兵每天都在和这些普通的大事、小事打交道,和社区居民亲如一家。

  救人 危急时刻显正义

  1月23日中午,刘俊兵像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到社区上班,经过五一路潇湘宾馆附近时,发现很多人在围观,多年在社区工作养成的习惯,使他立刻停车驻足观察。发现有一个40余岁男子当街殴打一位年迈老人,无力反抗的老人已经满脸鲜血,倒在地上,周围的人都畏惧于施暴者的凶狠,不敢上前。在这个危急时刻,刘俊兵冲上前去,挡住施暴者的拳头,奋力把他压制在地上,并大声呼唤周围的群众拨打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在施暴者被制服后,同行的社区居委会副书记龙旆把受伤的老人扶到一旁,简单处理了伤口,此时,老人由于受伤和受惊吓,已经无法正常表述,随后被120急救人员紧急送往市人民医院治疗。执勤警察赶到后,将施暴的中年男子带回了派出所。

  事后,刘俊兵说:“当时来不及多想,看老人被打得满头满脸都是血倒在地上,就想先制止他再说。开始以为是不孝子女虐待老人,后来才知道,就是一个陌生人把老人家打伤的,幸亏及时制止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啊。”

  通过派出所的调查,被殴打的老人名姓滕,四川省合江县人,今年已经87岁高龄,其孙子在普洱做装修生意,老人到普洱居住5、6年了。老人平时精神不错,有空的时候就到红旗广场散散步,1月23日她像往常一样经过五一路的时候,却莫名地被醉酒后的陌生中年男子打到在地,受伤严重。

  据老人的孙子介绍,老人被打伤后,经过医院及时检查治疗,治愈了皮外伤,但老人惊吓过度,已经失去部分记忆,不能辨认家人了。在了解了刘俊兵的见义勇为行为后,老人的家人又深感庆幸,如果无人制止该陌生男子的施暴,那87岁的老人将发生更为不幸的后果。

  2月13日,老人的家属来到五一路社区居委会,为刘俊兵送上“舍己救人 见义勇为”的锦旗,感谢他的义举,表达自己不尽的感激。

  日常 平凡工作炼作风

  在社区工作多年的刘俊兵,日常的工作就是处理“鸡毛蒜皮”的小事,在工作中,常常遇到一些居民的不理解,面对质疑甚至某些刁难,他说:“有的时候,居民们太着急,听不进去我们的解释,不理解我们的工作,我们就反复讲,好好解释,总会理解的。”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刘俊兵始终坚持深入了解群众,在工作中去锤炼作风,以认真、耐心的工作态度,不断提高自我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工作时间长了,居民们也熟悉了社区的工作人员,大家渐渐变得亲切,大事小事都愿意和社区工作人员说说。刘俊兵笑着告诉记者,“我们社区里的一些老人,来到社区办公室就像回到家一样,闲着没事情也会来这里找我们聊聊天。”

  “选择这份工作就要好好地做。”刘俊兵就是在这样一个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自己朴实的工作理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