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文明 >> 墨江县 >> 内容
阅读正文

墨江:让核心价值观在家庭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16-03-08 来源:墨江县文明办 墨江县妇联

  习总书记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庭关系是社会关系的缩影,墨江县县妇联以“家”做文章,大力弘扬家庭美德,2012年开设了“家庭大讲堂”。在全市开创了以菜单点学,主动进入的形式为广大居民提供学习培训、传播知识的先例。根据家庭需求,建立各类讲堂,针对广大群众不同需求拟出培训专题、聘请兼职讲师。2012年以来县妇联组织的各类培训有280余场,5.6万余人次参训。“家庭大讲堂”成为广大群众的精神家园,成为促进人们学习发展的大舞台。

  一、家庭美德讲堂 提高妇女素质

  县妇联与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和开展家庭文明道德建设贯穿其中,以农村、社区“妇女之家”为主阵地,宣传“三个倡导”(倡导“家庭美德”、倡导“低碳生活”、倡导“科学文明”),深入全县15个乡镇、社区妇女群众中宣讲构建和谐家庭之道,为人幸福快乐之道,用身边的故事弘扬女性最美精神。家庭美德讲堂让女性掌握以德立家、科学持家的方法。使女性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充分发挥女性在家庭文明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地位。

  二、廉政文化讲堂 争做廉洁家庭

  妇联将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有效融入妇联主体工作,使家庭成为宣传反腐倡廉的重要阵地。建立副科以上领导干部 家属档案,对高危行业领导家属进行电话联系,举办廉内助培训;把“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在中小学中开展寻找“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宣讲团的作用,对全县广大家长进行廉政教育。

  三、家庭教育讲堂 受益千万家长

  2009年县妇联成立家长学校总校,在创建家长学校总校的基础上,延伸创新县育苗幼儿园、县小、联珠一小,民族学校、通关中学等中小学家长学校,积极组建家庭教育组织网络。聘请了教育、司法、卫生、心理、公安等方面的本土专家及城区中小学校的骨干教师、成功家长和社会各界热心家庭教育的志愿者共40人组成家庭教育讲师团。墨江家长学校总校先后举办如“青春期性健康教育请与我同行”家长和孩子系列培训活动、感恩教育等各种培训班100多期,受教育者达2万余人,将科学育儿理念和方法有效地传授给广大家长。

  四、少年国学讲堂 争当德行好少年

  20151月县妇联开设“传统文化周末有约”少年国学讲堂服务少年儿童。志在激励学生传承中华文化,树立“从小立人,长大立国”的优秀品质和健全人格。每个周末早上9时至11时为孩子及家长开展经典诵读、国学故事会,共开展45期,2200余人次“小弟子”参加了讲座。有效传播了“仁、义、礼、智、信”等中华传统文化。

  五、文明新风进教堂 引导信徒文明生活

  针对墨江是宗教大县,3万多信徒中女性占75%,且受教育程度低,缺少种养实用技能的实际,县妇联把教堂变成传播精神文明及党的宗教政策、富民政策、法律法规、科技致富知识的讲堂。在信教群众中大力宣传身心保健知识、健康生活知识、女性维权知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信教观念,鼓励各个教会堂点经常开展一些强身健体的文体娱乐活动,引导信教群众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信念。并在联珠镇城区教堂成立了妇委会,受到广大信教群众的一致好评。共深入10余个教堂开展19期培训,15000余人信徒参加了培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