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要闻 >> 内容
阅读正文

卫星出席普洱市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2-23 来源:王博喜莉

  本网讯(记者 王博喜莉)12月20日,普洱市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在思茅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人大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精神,回顾总结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成绩和经验,研究部署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市委书记卫星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卫东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魏艺红出席会议。

  卫星指出,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40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代言,立法工作卓有成效,监督工作扎实开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不断完善,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创新发展,自身建设不断强化,书写了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为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有益探索。

  卫星强调,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全市各级人大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高效做好各项工作。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统领新时代人大工作,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能力。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保持人大工作与党委同心同向、合力合拍,确保一切重要工作、重要事项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各项工作都体现党的全面领导。要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紧紧围绕全市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创造性开展工作,在推进地方立法上有新建树、在增强监督实效上有新举措、在重大事项决定上有新进展、在履行选举任免权上有新担当、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有新作为,更好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对人民负责作为第一责任,把群众意愿和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第一要务,努力使每一项立法、每一个决议、每一件议案、每一条建议都体现和维护人民利益。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高标准严要求抓好人大机关作风建设,锻造一支对党忠诚、作风优良、能打硬仗的人大队伍;要认真组织代表视察、调研活动,抓好代表培训,切实增强代表履职能力。

  卫星强调,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人大依法履职、发挥作用;各级政府、监委、法院和检察院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行使职权,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意识,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维护者、宪法法律的自觉遵守者、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忠实实践者,更好地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努力谱写好新时代普洱改革发展新篇章。

  刘勇强调,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改革发展重要领域加强立法、坚持问题导向深化监督、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在支持政府工作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全市政府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进一步落实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向人大报告制度,主动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和代表履行职责创造有利条件、提供良好环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更好地提升政府工作水平,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更好成绩。

  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杨卫东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穿人大工作的主线,坚定不移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要坚定不移依法履行职权职责,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坚定不移为民履职为民用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坚定不移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始终坚持锤炼人大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激发人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切实增强人大工作的活力,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会上,部分人大系统退休老领导,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全国、省、市人大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向华、李验波、秦永勋、马先楚、罗景锋;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尹德坤,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世清;换届后退出现职的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部分退休老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办事机构工作机构负责人;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监委有关负责人;各县(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部分全国、省、市、县(区)、乡(镇)人大代表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