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要闻 >> 内容
阅读正文

卫星出席市委经济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2-23 来源:付颖

  本网讯(记者 付颖)12月18日晚,市委经济工作座谈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谋划明年经济工作。市委书记卫星主持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调度,精准施策,合力攻坚,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科学谋划好明年经济工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勇,市委副书记陆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罗永斌出席会议。

  卫星指出,今年以来,面对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和省发展大局,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基础设施、绿色发展“三大会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大突破,绿色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营商环境明显优化,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

  卫星强调,当前,我市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产业升级压力、民生保障压力等困难矛盾,经济发展在负重顶压中前行。我们要客观、全面、辩证、积极看待当前经济形势,既要清醒认识到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更要看到发展面临的机遇。近年来,我们致力于破瓶颈、补短板,打基础、利长远、调结构、促发展,普洱加快发展的骨架搭起来了,基础打得更牢了,支撑平台更大了,跨越发展的条件已经具备。加之国家宏观政策效应在加速释放,国家重大战略向纵深实施,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正迅猛兴起,制度体系优势将不断彰显,发展的有利条件和潜在机遇正在累积叠加,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们既要正视困难挑战,更要主动担当作为,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坚定必胜信心,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卫星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既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要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至关重要。一要牢牢把握党中央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形”与“势”,把握“危”与“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谋划做好全市明年经济工作,坚定不移地走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二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现代林产业、文旅大健康产业、生物药业、数字经济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围绕“一产提质增效、调整结构,二产发展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三产聚人气、聚商气、聚财气”,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产业提质增效振兴实体经济。三要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举一反三扎实抓好发现问题整改,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四要着力解决群众关切问题,聚焦就业、教育、养老、医疗、住房等重点领域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五要坚持创新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将区块链技术推广到茶叶、咖啡、生物药等有机产品管理和品牌打造中,促进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深度融合,构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引擎。六要以项目为王,在全市上下进一步形成大抓项目的浓厚氛围。以项目建设促进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牢牢抓住国家、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政策机遇,集中突破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机场、铁路、高速公路等内联外畅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要搞活口岸经济、枢纽经济、流动经济。七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培育龙头企业,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强化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积极主动服务企业,帮助企业破解难题,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各类企业加快发展,厚植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动能。八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金融活、企业活、经济活,各级金融机构要采取更加灵活有力的措施,为企业提供更多的信贷支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九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不断改进领导经济工作的方式方法,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本领,努力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刘勇强调,要学深悟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理清工作思路,精准落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作举措,扎实抓好开放招商、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要着重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实际成效上狠下功夫,不断创新突破,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