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要闻 >> 内容
阅读正文

卫星出席澜沧孟连西盟片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18-12-04 来源:郑舒文

  本网讯(记者 郑舒文) 12月3日,澜沧孟连西盟片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召开,总结三个县脱贫攻坚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查找存在的问题,部署当前重点任务。市委书记卫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认清形势,对标对表比精准、比干劲、比担当,采取超常规举措,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勇主持会议。市领导李洪武、王鸿彬、吕永栋、胡剑荣、杜建辉、杨宇、胡良波、师跃出席会议。

  卫星指出,脱贫攻坚是一项极其重要、极为严肃的政治责任,是一场没有退路、必须打赢的“决死战”,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政治上成不成熟、坚不坚定、合不合格的重要标尺。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澜沧、孟连、西盟三个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要清醒看到,对照国家考核标准,还存在对象不够精准、住房保障工作推进慢、产业支撑能力弱、组织动员不够深入等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拿出硬办法、采取硬措施,全力抓好标准落地、政策落地、措施落地,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卫星强调,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盯紧目标,保持定力,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工作一项一项抓实、抓细、抓具体。一要抓精准,确保做到扶贫对象、帮扶措施、各类数据、问题整改精准。二要抓产业,大力推进产业、专业合作社、利益联结机制全覆盖,有效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要坚持长短结合,强化产销对接,抓好职业技术培训,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三要抓民生保障,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如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农危房改造等项目。认真做好“控辍保学”各项工作,确保三个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如期通过国家评估认定,扎实抓好健康扶贫,确保群众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认真做好兜底保障工作。四要抓人居环境提升,加快道路硬化、持续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突出搞好农家庭院和个人卫生,打造优美、整洁、有序、文明、舒适的农村人居环境。五要抓资金监管,加快资金拨付使用进度,对各类扶贫资金实行最严格监管,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发挥最大效益。六要抓内生动力,深入宣传发动,提高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主动性、积极性,广泛开展感恩教育和“三讲三评”、文明家庭、卫生户、脱贫光荣户评比活动,激发群众比道德、比志气、比习惯、比诚信、比和谐的动力。七要抓迎检准备工作,扎实做好入户走访、档案规范、政策标准熟悉掌握等工作。

  卫星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较真碰硬抓落实,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以更加坚强的组织领导、更加有力的保障机制、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进一步压实领导干部挂钩包片责任、县(区)主体责任和部门帮扶责任,强有力统筹,各级脱贫攻坚指挥部要靠前指挥、牵头抓总,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好力量和资源,扎实有效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加强督查问责,对完不成任务、拖了后腿的,从严追究挂包领导、党政一把手和直接责任人责任。

  刘勇要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澜沧、孟连、西盟三县的全体干部职工要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按照迎大考、严评估、守底线的要求,锁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对标对表狠抓落实,保证脱贫质量和效果,确保圆满完成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兑现脱贫攻坚庄严承诺。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民族团结誓词;澜沧、孟连、西盟县县委书记作表态发言;三个县分管扶贫的党委政府领导带领乡(镇)负责人作脱贫攻坚承诺;澜沧县谦六乡、孟连县勐马镇、西盟县勐卡镇作检讨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在澜沧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澜沧、孟连、西盟县相关领导,各乡(镇)党委和政府负责人;澜沧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全体成员。在孟连、西盟县和三个县各乡(镇)设分会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