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要闻 >> 内容
阅读正文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思茅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27 来源:王博喜莉

  本网讯(记者 王博喜莉) 11月26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思茅举行。市委书记卫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宜居之城、健康养生之地、普洱茶文化之源,奋力把普洱建设成为绿色发展示范城市、祖国西南边疆的绿色明珠”的新发展定位,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思茅区委书记陆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卫东出席会议。

  卫星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我国人与自然关系的新形势新矛盾新特征,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我们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保护生态环境中发展生产力,在发挥生态优势中提升竞争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生态环境保护成绩单。

  卫星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保护是第一政绩,实施“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战略,立足“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以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为总抓手,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市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居全省第一,普洱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通过国家中期评估,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等荣誉。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仍然存在乡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部分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不力等问题,各级各部门要抓住重点、迎难而上,全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一要从严从实抓好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加强督查督办,确保整改到位。二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抓好三大水系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7个标志性战役,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三要全面推进绿色发展,提升优化空间管控,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农业投入结构,倡导绿色生活。四要深入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统筹做好村镇布局,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强化村庄环境整治,大力移风易俗,全面提升文明素质。五要改革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统一监管,激发市场活力,强化科技支撑,形成全民共治的良好氛围。

  卫星强调,要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党政“一把手”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职责;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强化环境执法,加大整改力度、查处力度、曝光力度;要实行严格考核问责,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锻造一支生态环保铁军。

  市副厅以上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级相关部门、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