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要闻 >> 内容
阅读正文

卫星到景东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21 来源:郑舒文

  本网讯(记者 郑舒文) 11月19日,市委书记卫星到景东彝族自治县林街乡、景福镇、大朝山东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聚焦精准识别、精准施策,把精准要求贯穿始终,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家里有些什么产业?今年收入怎么样?”在林街乡丁帕村磨刀河村民小组村民普仕清家,卫星详细询问生产生活状况,得知他家通过政府帮扶和自身努力已于2016年脱贫出列,卫星很高兴,他说,要继续用好享受到的扶贫政策,重点发展好特色产业,增强增收致富能力,同时积极帮助未脱贫群众共同致富。

  在景福镇岔河村大石头村民小组,卫星走入党群活动中心,了解活动中心使用情况,与建档立卡户王恒荣、张先友和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亲切交流,详细了解脱贫工作委员会运行情况,以及是否存在错评、漏评、错退和致贫原因、产业发展、群众满意度等情况。岔河村委会副主任杨开华一一作了回答。他告诉卫星,“我们村非建档立卡户对扶贫工作很理解很支持,大家互帮互助,邻里团结和睦,先富帮后富。”卫星要求村党支部要发挥好党群活动中心作用,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各级党委政府对贫困群众的关心厚爱,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和群众一起商量近期、中期、长期产业发展好思路、好办法,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卫星勉励大家继续运用好脱贫工作委员会这一创新做法,充分发挥脱贫工作委员会在提升群众内生动力、提高组织化水平和乡村治理方面的重要作用,打通基层党建和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实现党建与扶贫“双推进”。

  “明白榜的收入和支出账是你自己算的还是别人帮你算的?”“是我自己算的。”在大朝山东镇黑蛇村水井村民小组村民章润美、朱徳章家,卫星详细了解脱贫政策落实、健康扶贫、干部结对帮扶等情况。当得知章润美家因残致贫、朱徳章家因病致贫情况时,卫星要求当地干部要特别关心因残、因病致贫家庭的突出困难,落实好有关帮扶措施,确保每一位贫困户切实享受到健康扶贫政策。

  调研中,卫星反复强调,脱贫不仅要物质脱贫,更要观念脱贫、思想脱贫、精神脱贫、素质脱贫、教育脱贫。要在“精准”二字上再聚焦、再落实,始终做到“六个精准”,确保脱贫成效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要突出抓好产业这个核心和关键,按照产品卖得出、能赚钱的基本要求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要求,因地制宜选准选好特色产业,引进龙头企业,进一步完善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确保贫困户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要做到脱贫攻坚工作委员会全覆盖,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促进村民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切实发挥好村规民约在提升村民治理水平、诚实守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要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教育引导群众自尊、自爱、自强,坚定脱贫信心和决心,培养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技能,支持贫困群众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实现脱贫致富。要认真做好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做到人畜分离、雨污分流,通过设置保洁员、卫生监督员等公益岗位,让群众参与其中,实现群众增收、村容变美的双赢。要加强对扶贫工作队员的培训、管理和考核,全面掌握政策、熟悉标准、了解程序,做到政策统一,标准一致,程序规范。要狠抓作风建设,认真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激励各级干部以忘我精神、昂扬斗志和务实作风,兑现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市委副书记陆平,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胡良波分别参加调研。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