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要闻 >> 内容
阅读正文

锁住满山绿 留住一方春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王福蓉 刘凌霞

  本网讯(记者 王福蓉 通讯员 刘凌霞)天蓝、水清、山绿,普洱的山峦四季都是层层叠叠的绿,渲染出一幅浓淡相宜的山水画。

  普洱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意义,提高思想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形成“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服务和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努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普洱跨越发展。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普洱市最大的特色是绿色,最大的优势是生态。

  为了把这片绿色牢牢“锁”住,优势长存,普洱市以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作为总抓手,以巩固提升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各项环境保护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和辐射环境污染防治等,强化监督管理,普洱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了。今年1至5月,普洱市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为3000个/立方厘米,优于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清新空气标准。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思茅区城市大气环境质量共计监测181天,环境空气优良率为95%,比上年同期增加0.5%。

  加强工业废水污染防治,推进省级工业集聚区水污染集中治理和城镇生活污水治理。目前,普洱市共建成投运11座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11.95万吨/天,累计建成512.91公里污水管网。监测结果显示,今年1至6月,普洱市纳入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6个、省级地表水考核断面4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14个,除国考断面思茅河莲花乡断面水质外,其余水质均达到年度考核目标要求。同时,积极开展长江经济带(普洱区域)固体废物大排查以及普洱市饮用水辐射环境质量、土壤辐射环境质量采样监测等工作。

  扎实抓好中央和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及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通过专题研究,制定印发整改方案,逐项分解整改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问题整改和案件办理,及时跟踪问效,一些违法违规企业被立案查处,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环境热点问题得到解决。

  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独特的区位和气候优势造就了普洱市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据评估,普洱市2015年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为7429亿元,是当年全市GDP的14.45倍,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严抓生态文明创建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普洱市生态市建设规划(2011-2020)》及《普洱市省级生态文明市建设实施方案》,完成全市及9县1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工作。全面优化环评管理,全力做好重点项目环评保障,开展小水电清理整顿工作,全面启动长江经济带战略环境评价项目“三线一单”编制工作,成立了普洱市长江经济带战略环境评价项目协调小组,印发了《普洱市“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编制工作方案》,完成了生态环境及经济社会等基础数据的收集整理等工作。目前,正在开展自然环境状况、资源禀赋、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趋势等方面的综合分析,以建立统一、规范的工作底图。

  全面严格环境监管执法,开展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公路沿线面山专项清理整治、突出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以及有色金属冶炼等15个行业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工作、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四个配套办法,全力保障经济发展和生态安全格局,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全面深化环境宣传教育。结合“六五世界环境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利用报纸、电视、广播、杂志、互联网等多载体、多形式开展环保法律法规、环保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为环境保护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