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要闻 >> 内容
阅读正文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8年第五次学习

发布时间:2018-05-31 来源:王博喜莉

  本网讯(记者 王博喜莉) 5月30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8年第五次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和乡村振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以及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安排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市委书记卫星主持学习并讲话。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大意义,协调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谱写普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卫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阐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明确提出正确把握“五个关系”,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把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把好环境保护关、投资效益关、质量安全关,做好错位发展、相互协作、有机融合大文章,在综合立体交通、新型城镇化、对内对外开放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卫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从政治的高度、历史的维度、理论的深度回答了怎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等重大历史性命题,是新时代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宣言书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好“三个定位”,打好“三张牌”,加快建设“六个普洱”,交出高质量发展的普洱答卷。

  卫星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和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总要求,聚焦着力点和突破口集中用力,推动普洱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一要以国家和省正在编制的乡村振兴规划为依据,突出区域特色,推进“多规合一”,高标准、高起点编制乡村振兴规划。二要着力做好“特”文章,提高农业质量,发展精深加工,推进农商互联,促进三产融合,走质量兴农道路。三要强化村庄风貌弹性控制,加强乡村生态环境保护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面提升乡村品质。四要坚持党的领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相统一,夯实乡村文化阵地,激活乡土文化资源,深入推动移风易俗,焕发普洱乡村文明新气象。五要着力构建以党的基层组织为核心,以村民自治组织为主体,以信法守法为准绳,以崇德向善为基础的乡村治理体系,确保农村社会安定有序,农业发展朝气蓬勃。六要抓住“钱、地、人”等关键环节,完善乡村振兴体制机制,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

  杨照辉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体体现,我们要把握精髓,指导实践。要始终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着力优化资源配置,扩大有效供给,实现供给动态平衡。要坚守环保底线,培育新型动能;要积极稳妥去杠杆、稳杠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从房地产市场供需两端发力,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一手抓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中心城区功能,一手抓思宁一体化和东部森林新城建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有序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转型升级;要进一步降低政府制度性成本,促进商品物流降本增效;要以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要素配置等为着力点,不断补齐城乡发展短板。

  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省社科联原主席范建华作乡村振兴战略专题辅导;胡国云、王鸿彬、杜建辉作交流发言。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家副厅以上领导,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