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要闻 >> 内容
阅读正文

绿色发展的“普洱样本”

发布时间:2017-12-12 来源:李毓珊

  本网讯(记者 李毓珊)2013年6月,国家发改委复函同意普洱市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多年来,普洱人拿起手中的“绿色画笔”,在向绿色要效益的同时,呵护着野生白鹭最后的天堂,为仅存的亚洲丛林之王亚洲象打造绿色通道,让黑冠长臂猿的美妙鸣声得以飘荡,让天赐的绿洲在土地和人们心间生长,绘就了一幅绿色经济新画卷,打造出了绿色发展的“普洱样本”。

  普洱祖祥高山有机茶园八年以来致力发展有机茶叶,先后通过欧盟、美国、日本有机认证,生产的有机茶出口售价每公斤最高达2000欧元,利润是常规茶园的10倍,这是绿色农业试验示范的一个缩影。

  茶祖茶业公司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纯太阳能烘干系统和蒸汽系统,建成无烟普洱茶生产加工厂。云南康和木塑科技有限公司,把茶树枝条、咖啡果壳,甚至塑料垃圾,都变成为生产原料,垃圾得以变废为宝。这是绿色工业试验示范的一个缩影。

  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汇聚全球范围可供交易的咖啡资源,为全球咖企、咖农提供集信息、展示、拍卖、结算、仓储、物流融资等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交易配套服务。这是普洱推进绿色服务业试验示范的一个缩影。

  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集团有限公司从事现代生物普洱茶的科技研发、生物普洱茶和即饮普洱茶饮料等系列产品的标准化生产和销售,把普洱茶从单一的农产品打造成一个全面升级换代的高科技产品。这是普洱推进科技创新驱动试验示范的一个缩影。

  太阳河自然保护区旅游开发围绕“野美自然界”为主题,融合“山、林、水、人”四大主题,集科学保护、科研、科普、生态旅游、休闲养生为一体,成为集中展示云南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与北热带、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景观的综合性山岳型景区。这是普洱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试验示范的一个缩影。

  自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以来,普洱市在顶层设计、评价考核、政策激励等方面大胆探索,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努力形成促进绿色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先后制定了普洱市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得到了国家发改委、云南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云南省人民政府出台支持普洱市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的27条政策,建立云南省推进试验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出台《普洱市绿色经济考评体系(试行)》和《普洱市绿色经济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并于近期在全国率先推行。普洱市圆满完成2016年全市绿色经济考核评价工作。

  普洱市以问题为导向,高位推动,科学谋划,下大力气解决事关绿色发展政策、项目、资金等长远性问题,着力建立和完善绿色发展的支撑体系。“十三五”期间,试验示范区将实施总投资3639.8亿元的707个项目;力争高速公路建设里程突破100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通过强化一系列政策支撑、基础设施支撑、平台支撑、金融支撑,推动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

  普洱立足资源禀赋、特色优势和市场需求,打造特色生物产业基地、现代林产业基地、清洁能源基地、休闲度假基地,通过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试验示范、绿色农业试验示范、绿色工业试验示范、绿色服务业试验示范、绿色基础设施试验示范、科技创新驱动试验示范、全社会绿色发展试验示范、绿色循环低碳示范城镇创建等一系列试验示范工程,让绿色经济更有内涵。

  在试验示范区建设的有力带动下,普洱绿色经济发展更好了。“十二五”期间,全市GDP年均增速达12.3%,高于全国4.5个百分点、全省1.2个百分点,经济总量突破500亿元大关,GDP和人均GDP实现翻番。2016年,全市实现GDP568.04亿元,增长10.2%,增速高于全国3.5个、全省1.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全市绿色GDP占传统GDP比重达到92%;绿色人均GDP达到2.02万元,绿色产业信贷余额比重达87.5%。

  普洱多年来实施存量经济绿色化改造、增量经济绿色化构建带来的变化,使昔日的绿水青山正在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