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要闻 >> 内容
阅读正文

卫星到宁洱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17-11-30 来源:王博喜莉

  本网讯(记者 王博喜莉) 11月28日,市委书记卫星到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调研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完成全年扶贫目标任务百日行动”和市委、市政府“助力脱贫攻坚一周行动”的安排部署,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和更加扎实的作风,坚决打好新时代教育和健康精准脱贫攻坚战。

  在磨黑镇中心卫生院,卫星实地查看了中药房、理疗室、检验室、心电检查室等科室,详细了解医务人员配置和医疗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得知卫生院通过开展中医和远程医疗服务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卫星十分欣慰。他说,实践证明,远程医疗打破了空间、时间限制,是实现城乡优质医疗资源共享的最佳方式,是助力健康扶贫的重要抓手。要运用信息化手段大力发展远程医疗,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水平,为山区群众构建一所没有围墙的“医院”,搭建一张触手可及的“健康网”。要立足中医药资源丰富的优势,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和预防保健方面的特殊作用,积极开展中医药服务,让贫困群众有病及时治疗、无病提前预防,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在普洱中学,卫星对照教育扶贫补助政策“明白卡”详细询问有关政策落实情况。他强调,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有效办法,更是扶贫开发的根本大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重要指示要求,扎实抓好教育扶贫,决不让贫困家庭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各级各类学校要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意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质量立校、质量兴校、质量强校,大力实施“名校、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扩大开放办学,整合城乡优质教育资源,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探索建立“义务教育+职业教育”模式,促进教育强民、技能富民、就业安民。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教育扶贫,推进教育精准脱贫,使每一名贫困学生上升有通道、就业有技能、发展有希望。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感恩教育,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宁洱县人民医院,卫星对医院采取“先诊疗、后付费、零押金”和“一站式”服务助力健康精准扶贫的做法表示肯定。他强调,要全面落实好国家相关健康扶贫政策,整合各方面资源,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健全完善健康扶贫长效机制,让群众方便就医更好就医。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罗永斌,市政府副市长李鸿参加调研。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