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要闻 >> 内容
阅读正文

追赶跨越 绿色崛起

发布时间:2016-09-24 来源:普洱日报

  9月23日,出席中国共产党普洱市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各代表团围绕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展开热议——

追赶跨越 绿色崛起

  

  景谷代表团:

  凝心聚力绘蓝图 围绕大局谋发展

  (记者 郑舒文) 9月23日,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代表团讨论审查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讨论中,大家积极发言,各抒己见。代表们认为,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对未来五年发展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对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徐浡尧代表说,要继续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梁正军代表说,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重点工程为抓手,将会议精神落实到各自的工作中。

  童书玮(邀请)说,面对新的形势和人民的期待,光有决心信心不够,还要有办法,有举措。一是要补短板,二是要建机制,还要以务实的作风把工作做实做透。

  李建荣代表说,建议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培训,加快集体经济建设和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从体制上创新,自上而下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

  罗华代表说,我是一名医疗卫生战线上的工作人员,我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医改问题。当前,基层医疗资源相对欠缺,满足不了百姓看病需求,希望能加大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加快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重症到大型综合性医院”的分级诊疗格局,把基层医疗设施落实到位,平衡医疗资源。

  叶晓丽代表说,近几年来,教师的待遇问题得到了进一步解决,教育工作者的幸福感越来越强。希望能增强乡(镇)学校校长培训,提升乡(镇)学校管理水平。

 

 

  驻普军警部队代表团:

  忠实履行使命 为“第二故乡”的美好明天添砖加瓦

  (记者 曹春花) 9月23日,驻普军警部队代表团紧紧围绕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进行讨论审查。

  龙安进代表认为,报告是指导普洱市未来五年发展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是普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金钥匙”,是引领未来五年发展实践的“良药方”,是谱写普洱跨越发展的“新篇章”。驻普军警部队一定要始终牢记强军目标,聚焦精武强能,忠实履行使命,坚决完成以边境管控、维稳处突和抢险救灾为重点的急难险重任务,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驻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的内外部环境;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加快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强化全民国防教育,建强后备力量,不断加强国防动员潜力,实现富民与强兵相统一、互促进;始终牢记根本宗旨,积极援建参治,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广泛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互助共建等活动,大力支持参与地方重大工程建设,助力贫困地区如期脱贫摘帽,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第二故乡”的美好明天添砖加瓦。

  秦谷丰代表说,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建议在以后产业扶贫上,大力发挥农业、畜牧业、林业工作技术人员的作用。同时,建议对随军家属就业指导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解决军人的后顾之忧。

  任毅代表建议普洱在发展旅游产业的同时,也应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希望加快旧城改造、城区重要道路拓宽、公共厕所升级等建设步伐。

 

 

  墨江代表团:

  抢机遇 破瓶颈 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记者 郑璐) 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代表团党代表、列席人员认真讨论审查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大家纷纷围绕我市未来发展大计,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畅所欲言。

  李鸿代表说,市委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体现了“五大发展”理念及普洱的发展融入到云南“三个定位”中的协调性,这是一份较好的体现了党的意志和人民意愿的统一,有很强的方向性、战略性的报告。我们要进一步领会好、学习好报告精神,将其作为各项事业发展的方向杆和干工作的目标点贯彻好、落实好、推动好。

  彭发明代表认为,当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一项最大的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认真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把握好脱贫攻坚“八大工程”和“六大行动计划”以及“挂包帮”“转走访”的大好机遇,全力以赴把贫困群众“背过江”,让他们“人过江心也过江”,积极为谱写好中国梦普洱新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董健代表建议,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和落实会议精神,切实运用到脱贫工作一线战场,围绕市、县的统一部署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建设、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以苦干实干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曹庆华代表表示,联珠镇将依托县城驻地这个区位优势,做优集镇、做美乡村;将借助脱贫攻坚这个机遇,助推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将依托全县工业园区布局及落户产业园区的需求,培育好地方山地特色生态产业;将依托通道优势及区位优势,厚植商贸、物流、仓储、集散为主的三产服务业,带动一、二产发展。

  马丙学代表谈到,在今后工作中,要紧盯扶贫资金、民生资金和集体“三资”管理等关键领域,强化监督检查,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思茅代表团:

  建强绿色区 建好中心城

  (记者 朱菊英) 9月23日,参加市第四次党代会的思茅区代表团分组讨论审查了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

  吕永栋代表说,报告全面回顾了五年来普洱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思茅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报告为指导,围绕绿色发展,全力推进高原特色农业、绿色工业,以及大健康养生产业发展;全力推进通畅普洱,补齐基础设施的短板,围绕全省的“五网”建设,继续做好玉磨铁路普洱段的建设、思澜高速公路建设等项目。同时,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全力提升思茅区中心城区的配套能力和服务能力;发挥思茅区中心城区的核心作用,抓好机关效能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全力打造幸福普洱。

  宋培芝代表建议,加大违章建筑的整治执法力度,拆迁补偿要合理,要让百姓搬得出去,住得进去;要改变扶贫模式,对贫困户不能仅仅只是过年过节时走访慰问,要把“输血”功能变为“造血”功能,让贫困户切实掌握一门技术自食其力,尽快实现脱贫。

  江城代表团:

  为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前沿做贡献

  (记者 张珂嘉) 9月23日,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代表团讨论审查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大家纷纷表示,报告直面困难、实事求是,立意深远、振奋人心。

  胡国云代表说,回顾过去的五年,市委带领大家实实在在干事,我市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在防灾救灾抗灾方面形成了“普洱模式”,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有目共睹。未来五年,我们要在新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增投资、上项目、保增长,全力以赴破除瓶颈、补齐短板,建立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

  尹雪兰代表说,江城在周边国家扩大开放的发展中,具有特殊的区位优势,国门建设、口岸经济、旅游开发都是今后发展的机遇,江城要抓住机遇,上下齐心,奋力前进,为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前沿做贡献。江城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融入到这项政治任务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下一步要将会议精神认真传达学习到位,并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到实处,正风肃纪、敢于担当,为建设绿色普洱,通畅普洱,品牌普洱,效率普洱,幸福普洱做贡献。

  机关第一代表团:

  干事创业氛围浓 攻坚克难干劲足

  (记者 臧灵) 9月23日,机关第一代表团讨论审查了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大家一致认为,五年来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不仅普洱的面貌在变、形象在变,更主要的是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精神风貌在变,自豪感、自信心越来越强,干事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攻坚克难的干劲越来越足,各项事业的发展步伐也越来越快。

  李洪武(列席)说,普洱自然资源丰富,可挖掘的潜力大。可通过扶贫项目,推动乡村集体经济发展。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突破点,深化拓展党建扶贫工作,建立责任在村落实、组织在村建强、干部在村成长、资源在村整合、成效在村检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县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领导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职能部门的帮扶推动作用、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党员干部要带领农村广大群众寻求项目建设、调整产业结构,增加群众收入。

  李盛富(列席)说,普洱在云南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如何走出一条符合普洱实际的发展之路,是摆在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今后要借外力练内功,寻求发展机遇,普洱要发挥自身优势,引进龙头企业先进技术,促进成果转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同时狠抓基础设施建设,要抓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推动产业结构变新,发展模式变绿,发展向中高端迈进。

  毛保祥代表说,交通是基础设施的核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很重要。近年来,普洱市着眼长远、系统谋划、高位推动综合交通事业快速发展,实施了一大批事关全局的重大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效提升了全市综合交通保障能力。但受多种因素影响,普洱市交通基础设施依然很薄弱,要借助当前铁路建设的机遇,上马更多与普洱现有产业能够形成链条的新兴产业,从而收到借势用力、后发制胜的效果。

  魏红代表说,过去五年老百姓在看病、就医、食品安全、孩子上学等难题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市领导班子把老百姓放在了心坎上。普洱的发展成绩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进一步思考,发展靠什么?要靠基础设施建设、靠发展产业,更要靠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他们是百姓致富的领头羊。希望各级各部门加大对党员干部的培训力度,把好干部用在刀刃上,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带领百姓奔小康。

  秦永勋代表说,今后普洱要在新常态下寻求新机遇,要推进重点项目的责任落实。在推动产业转型上多下功夫,培育新型产业也要重视普洱传统产业的发展,提升传统产业的附加值。

  机关第三代表团:

  努力破解发展中 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记者 徐瑞) 9月23日,机关第三代表团围绕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进行了讨论审查,均衡教育、绿色工业、脱贫攻坚、禁毒防艾、民生优先等一系列围绕普洱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热词在讨论中被代表们频频提及。

  “我认为报告思路清晰、高瞻远瞩,科学谋划了普洱未来五年的发展宏图。”陈时见(列席)说要努力破解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首先要增强信心和责任感,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我市具有普洱茶文化、边疆民族文化、绿色生态文化等丰富的文化资源,重要的是提高对文化的保护意识,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创新文化传播的方式,推动普洱文化繁荣发展。在谈及教育方面,陈时见建议在推进均衡教育的基础上,重点发展优质教育,超前培养骨干教师、骨干校长,通过打造名师、名校,来引领普洱教育的创新和协调发展。

  苏建波代表说,普洱最大的难点在产业,重点在产业。过去五年,我市在原有的茶叶、咖啡、甘蔗等初加工业的基础上,进行了产业转型升级,随着松香、板材等林产工业的兴起,绿色工业发展壮大;目前,在新形势下,普洱工业发展也需要像教育一样形成全市关注的氛围;特别是工业园区的建设和发展,要在理顺体制、完善机制的基础上,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有利于招商的园区环境,吸引更多的知名企业入驻普洱。

  王春代表说,我为普洱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和巨变感到高兴和自豪。同时也希望对老年人多一点关注,多增加一些老年人活动的场所;建议加强落实食品药品的监督管理,防止过期食品、假药等流入市场;加快基本医疗卫生体系的全覆盖;加大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性教育和禁毒防艾教育。

  机关第二代表团:

  做活区域经济 助推绿色发展

  (记者 阮琳佳) 9月23日,机关第二代表团讨论审查了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

  胡良波代表说,区域经济发展问题的关键是企业的发展,今后五年的发展要高度关注企业的培育,打造一批行业性的领军企业。在民营经济方面,要加大民间投资和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同时,加强对休闲、度假、养生产业方面的关注,助推普洱绿色发展。

  顾桃代表说,将继续加强对省外航线的开通力度,方便广大市民选择安全快捷的交通方式出行,同时,为普洱经济及旅游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李钊代表说,要坚定不移地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战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坚持保护优先,抓好生态立市建设;依法治林,抓好法治林业建设;积极推行互联网A+抓好智慧林业建设。

  马先楚代表表示,要打造“天赐普洱·世界茶源”城市品牌还得从整治污染下功夫。从生态建设上建议加大对农村环境的综合整治,关注水、土、气的问题,监测监管土壤污染,减少农药化肥对土壤的污染。

  杨若雨代表建议,要狠抓落实,保障供给,跳出财政看财政,财金联动,四两拨千斤,以普洱小财政撬动社会大资本。

  景东代表团:

  各抒己见言发展 桩桩件件系民生

  (记者 刀琼芬) 9月23日,景东彝族自治县代表团分组讨论审查了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讨论中,大家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教育工作等方面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姚顺(邀请)认为,普洱农业大市的市情没有根本改变,发展农业和发展农村经济仍然是我们不能忽略的,脱贫和奔小康,没有农业的支撑,没有农业的发展都是不易实现的,我们要脱贫,有几个基础一定要打牢:第一个基础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第二个基础是产业基础,第三个基础就是劳动力素质,劳动者的科技文化基础一定要打牢。

  尹德坤代表认为,报告催人奋进,鼓舞人心,我们要认真组织学习,把握此次党代会精神实质,把法院全体法官思想政治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的部署上来,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效、权威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李进静代表建议,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与管理,将非公经济组织党建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对活动室给予协调,加强企业负责人的政治思想培训。

  马丽代表认为,教育是全社会关注的事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要科学规划,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加大对薄弱学校和乡村学校的扶持力度,切实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西盟代表团:

  增强信心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记者 白发德) 9月23日,西盟佤族自治县代表团讨论审查了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并围绕对西盟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踊跃发言。

  魏艺红代表说,报告客观总结了五年来的工作,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今后五年奋斗目标等,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目标明确的报告。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把报告每项工作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结合西盟实际,要抓好旅游文化产业和非公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强旅游管理,以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带动西盟发展。同时,报告结合普洱人民思发展、抓发展、盼幸福的美好愿景,提出了既能确保如期实现脱贫又能增添信心动力的目标体系,鼓舞干劲、激发斗志。

  杨卫东代表说,西盟在打好脱贫攻坚战中,要做好基层工作,吃透政策,把好事办好,学习金融知识,用好金融工具,培养群众诚信、信用意识,服务好脱贫攻坚工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抓好米荞种植、肉牛养殖等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同时,要围绕澜沧景迈支线机场建设,辐射推动西盟旅游产业发展。

  杨宇代表说,对于西盟来说,脱贫攻坚是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结合西盟脱贫攻坚实际,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程进度,全面完成安居工程建设;进一步发挥西盟的独特优势,发展特色产业,特别是旅游文化产业和绿色产业,提高特色产业的品牌效应;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民生事业发展,重点抓好教育工作和卫生工作,改善民生。

  曹鸿迎代表说,要以脱贫攻坚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扎实的作风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攻坚要重点抓好安居工程建设、城市特色风貌改造、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教育素质工程、文化旅游、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工作。

  孟连代表团:

  不忘初心 坚定信心 用实际行动赢民心

  (记者 王福蓉) “我们普洱基础差、底子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我们只有追赶、必须追赶,才能实现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表明了市委的决心和信心!”在参加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代表团的分组讨论时,杨季代表谈到。在认真听取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后,各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展开发言。

  张若雷代表说,报告体现了不忘初心、坚定信心、高位谋划、目标准确的特点,提到了跨越、绿色等关键词,表明了市委对绿色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我市在“十二五”期间取得了辉煌的成果,尤其在绿色发展之路上成绩斐然,为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建议“十三五”期间要认真研究绿色产业发展、“普洱云”建设以及加大对教育事业的关注,没有教育的脱贫,就没有真正的脱贫。

  刀锋代表建议,结合孟连实际工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交通建设,抓住机遇,发挥主动性,大力发展农村安居房建设,建设美丽乡村。抓实勐阿口岸建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统筹境内外建设力量,围绕资源型口岸优势,加大口岸对地方经济的帮助。

  针对边疆地区干部队伍建设,张艳聪代表建议,加大对干部培训的力度,干部能力提升的关键在综合能力的提升,要多派干部外出培训学习,特别是基层干部,要进一步拓展视野,要走出去看到别人的先进经验,看到自身的不足。

  李华富代表建议,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对辛勤工作、服务基层多年的村级老干部加以照顾,给予一定的生活保障。

  镇沅代表团:

  经济建设抓落实 队伍建设出成效

  (记者 张诗韵) 9月23日,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代表团讨论审查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围绕扶贫攻坚、从严治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讨论。

  白兆林代表说,报告实事求是,内容方向突破常规,从思路到写法都是极大地创新,基层干部要落实好报告中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狠抓农业和作风建设,把“畅通普洱”作为普洱的经济模式来抓;狠下“猛药”,抓好干部的思想解放。

  罗舜代表建议,出实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突破建设中存在的困难,提高工作计划性和实效性,抓落实出成效。

  李英豪代表建议下一步镇沅要重点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好脱贫攻坚任务冲刺,产业建设冲刺。

  罗辉代表表示,报告目标清晰,思路新颖,要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作风建设,领好班子,带好队伍。

  晏泽代表认为,要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和扶贫工作;要扎实做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要加大“六五”普法和执法力度。

  史进代表建议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做好全县村组路畅通,整村推进易地搬迁建设;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任务,抓好党建工作。

  澜沧代表团:

  加大农村道路建设力度 惠及广大贫困群众

  (记者 刘绍容) 9月23日,市第四次党代表大会分组讨论中,加强农村道路建设力度成为澜沧代表团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杨中兴、左应华等代表在讨论中提到,要抓好农村道路建设,特别是抓好村组道路建设,改善道路通行条件,惠及广大贫困群众。“要致富先修路,大路大富,小路小富。”张艳花代表认为,目前,道路是制约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乡村道路交通的修建和改善,对群众出行、脱贫攻坚及产业发展等都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应优先考虑道路建设,把农村道路交通建设纳入国家、省、市发展规划,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

  代表们认为,在加大农村道路建设力度的同时,要进一步树立爱路护路意识,保障和延长道路使用年限。代表们就加快景迈山古茶林申遗、糯扎渡水电站库区旅游等综合开发工作进行了讨论。

  宁洱代表团:

  激情话盛会 履职展风采

  (记者 付颖) 9月23日,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代表团讨论审查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平安建设、脱贫摘帽、产业发展等成为热词汇。

  王军代表建议,要全力推进综治维稳工作,围绕平安建设,创建“大平安”格局,实现稳定、团结,创造一个公平正义、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的环境,让各级党员有更多的精力和人力抓好社会经济发展。平安建设的过程要让群众参与、成效让群众评判、成果让群众共享,构建“大平安”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李世清代表建议,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要先推动立法,制定普洱维护和保障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的地方法规,为司法、行政执法机关解决这方面的案件纠纷提供法律依据,促进司法机制创新,强化司法保护。

  白云芝代表建议,坚持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动力源,通过引资引智,完善科技服务体制建设,实现宁洱产业健康、稳步发展,建设宁洱的生态文明,最终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高宇代表建议政府大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多渠道规范化培养人才。并希望建立长效的激励机制,在相关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机关第四代表团:

  目标宏伟振奋人心 学习领会重在落实

  (记者 杨丽仙) 9月23日,机关第四代表团讨论审查了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一致认为报告内容厚重、精炼、实在,报告提出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战略举措和重点任务明确清晰,蓝图宏伟,令人振奋。

  罗维祥(列席)说,政策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力量。要加大干部培养力度,特别是少数民族干部、妇女干部和年轻干部。多研究如何培养好干部,既要鼓励干部放开手脚大胆干事,敢于弯道超车,完善容错机制,调动干部的积极性,激发工作热情,同时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保障宏伟目标的实现。

  郭崇伟代表认为,要实现未来宏伟目标,就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组织和作风建设,强化保障措施。目标任务确定后,关键是抓落实,会后将认真组织学习领会,根据报告要求,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在强制戒毒工作中争取国家政策方面更多的支持。

  罗庆春代表建议,各级政府部门要做好脱贫攻坚宣传动员工作,让农民成为主体,积极参与;抓好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建设生态文明。

  代表们认为,要实现今后的宏伟目标,关键是抓落实,根据各职能部门实际,提出具体目标和措施,保障宏伟目标更好地实现。

  各代表团热议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