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 内容
阅读正文

窝笼村:新生活里话变化

发布时间:2020-01-19 来源:苏燕

  本网讯(记者 苏燕 文/图)清晨,太阳跳出雾气弥漫的山峦,阳光映射在西盟佤族自治县中课镇窝笼村的房舍、道路、树林间,村子显得生机盎然……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西盟县各级党委、政府精准施策,围绕“不愁吃、不愁穿,入学有保障、就医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要求解决突出问题,窝笼村随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有了“新”的生活。

  “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中,想不到晚年还能赶上这样的好日子,我们这些老人知足啦!”佤族老人小岩进和往来的乡亲打着招呼,脸上堆满笑容高兴地说。

  回顾“直过民族”的生活变迁,老党员尼短感慨良多:“我们小时候与大山抗争,刀耕火种。经过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佤族同胞学会了种植养殖,告别了茅草房,住进了冬暖夏凉的安居房。一些佤族孩子还走出大山读中专(高中)、大学,毕业后在外地工作生活。”

  窝笼村党总支书记岩里说,“由于长期以来受地理环境、生活条件、思想观念等原因的影响,村民一直被住房差、出行难、发展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困扰。现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等各种扶持政策惠及群众,崭新的学校、卫生室正常使用,村内的主干道硬化了,自来水通了,村里还建起了篮球场、小广场、党群活动室等,村里最近还举办了一期农民工返乡运动会,很多返乡农民工都惊叹家乡的变化,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啊!”

  “最高兴的一件事,就是窝笼村去年拓宽了主干道路,全长约5.5公里,路面宽由3.5米变成6米。有了‘窝笼高速’想去哪里都更方便安全。”朴实的佤族同胞争先恐后地表达着内心的喜悦。

  在窝笼村还看到这样一个欣喜的现象,以前“屹立”在家门口的一个个柴火堆变成了小菜园,种上了各种时令蔬菜。“自己想吃什么,就种一点,只要管理好了,就会有收获,蔬菜的种类也比以前更丰富了,小菜园就是我们的蔬菜‘超市’。”村民岩快边给菜园浇水边说。

  夕阳的余晖,将山岗涂上了一道金色,劳作了一天的人们逐渐归来。晚饭后,佤族同胞们坐在庭院里,谈论着近期橡胶和甘蔗等农作物的价格和收成,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生活……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