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 内容
阅读正文

联珠镇仁里村:“三帮带”带出人居环境新风貌

发布时间:2019-12-24 来源:

  本网讯(通讯员 杨星 文/图)自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墨江哈尼族自治联珠镇仁里村以村为片区、村民小组为单位、户为核心,坚持全民动手为原则,通过“三帮带”全面提升组内人居环境,改变了昔日人居环境“脏、乱、差”的现象。

  脱贫攻坚委员会“带”。制定村规民约,规定每周六组织大扫除,带领全组定期做好人居环境提升,充分调动村民参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认真组织开展好“四边四大”(寨边、屋边、沟边、水边,大扫除、大拆除、大隔离、大烧除)为主要内容的“清洁家园”突击行动。

  党支部“带”。仁里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老虎村民小组党员蒋海东家为示范,带动组里的党员、群众每月集中清理本组内活动室、公厕、垃圾处理池、污水处理池,对组内外长年遗留的垃圾、杂草等进行清理,强化乡村文明卫生意识,建立乡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

  妇代小组“带”。老虎村民小组妇代小组,负责带领村民在每周六开展卫生清扫活动,接着又开展“家庭整洁户”评比活动。评比活动以家庭垃圾处置、厨房卫生、住房卫生、房前屋后、畜禽粪便、物件柴草堆放几个方面为标准,按参与评比农户户数的20%进行表彰,评比为“家庭整洁户”的每次积1颗星,累计积满5颗星的农户,奖励物品和流动小红旗。对卫生评比为最差的农户由组内妇代小组成员给予帮助改进。如今的老虎村民小组,人畜分离、家禽隔离、雨污畅排,每家每户院内清洁干净、物品摆放整齐。村民们逐步形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家家都想挂卫生流动小红旗,呈现出比学赶超的新气象,村容村貌和家居环境明显改善,有效有力助力脱贫攻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