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 内容
阅读正文

漫湾镇“四动”推进人居环境提升

发布时间:2019-12-11 来源:李夏玫

  本网讯(通讯员 李夏玫 文/图)近期以来,景东彝族自治县漫湾镇通过“四动”推动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和提升,涌现出了一批“洁美家庭”和“洁美村庄”,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组织引领推动,压实工作责任。全镇79个党支部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改造目标任务,突出组织引领,紧盯突出问题,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一是强化组织学习,明确目标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以支部为单位,通过召开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等方式,认真传达学习市、县、乡提升人居环境的会议精神,开展“净化家庭环境 助力脱贫攻坚”系列活动。二是结合各自实际,明确工作任务。通过开展家居环境卫生、村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等,全面改善村庄“脏乱差”的现象、提振农户“精气神”,做到家居环境“六净三不”、村庄环境“五无”。

  党员示范带动,发挥先锋作用。全镇673名党员自觉向群众宣传环境保护、讲究卫生的重要性,主动成为提升人居环境政策的“宣传员”、推动工作的“带头人”。 一是党员从自家做起,净化家居卫生。每一名党员从严要求自己,带头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从自家人居环境整治做起,做到家居环境居室净、厨房净、厕所净、畜圈净、庭院净、门前净及人畜不混居、垃圾不乱扔、柴草不乱垛。二是党员带头组织,提升村庄环境。党员带头发动群众执行好村规民约,定期打扫好村庄卫生,同时还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开展村庄环境集中整治。

  全民参与联动,凝聚强大合力。充分发挥农村党员、青年、妇女的主体作用,采取“巾帼行动”“小手拉大手”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农户改善环境卫生、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情。一是开展“小手拉大手 提升人居环境”活动,通过学生带家长,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基本达到了“教育好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美化一个村庄”的目的。二是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组建青年愿服务队13支,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三是以“清洁家园、美化庭院、促乡风文明、提升人居环境、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开展“巾帼行动”, 充分调动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与。

  制度约束促动,力求形成常态。全镇134个村民小组立足实际,建立健全了切实可行的日常管理制度及评比激励机制。一是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在村规民约中明确每一户农户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职责,将“讲卫生、爱干净、护环境”的思想意识入心入脑,村民义务投工投劳,推进移风易俗、改进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二是建立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