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 内容
阅读正文

老鲁寨村:强化党建引领 全力服务群众

发布时间:2019-11-28 来源:陶平

  本网讯(记者 陶平 文/图)日前,记者走进思茅区龙潭乡老鲁寨村,只见村组道路通畅整洁,农户家里干净整齐,刚刚收回的玉米晾晒在院子一角。从进村到入户,一路的通畅、整洁让记者印象深刻,人居环境提升在老鲁寨村成为常态。作为省级文明村,老鲁寨村的各项工作在村党总支的引领下取得显著成效,党建对全局工作的引领得到加强。

 

 

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过去,露天厕所随处可见,臭气熏天,村民在村内相互串门儿过路都要憋气捏紧鼻子快速通过。”老鲁寨村党总支书记杨金文对记者说。

  面对各村民小组环境脏乱、小组活动室闲置、家庭卫生差等问题,村党总支从村委会环境卫生整治开始,全面管好用好村级活动室,并形成常态化的环境卫生清洁制度,让群众到村里办事就能切实感受到积极变化。随后,在村党总支的牵头下,订立了村规民约,让村民自治成为人居环境提升的重要保障;对全村的露天厕所进行改造,由旱厕改为水厕;各村民小组管好用好活动室,宣传动员村民对自家环境进行清理;对村民小组道路和串户路分段包干到户,做到每一段路都有人定时清扫;从定期组织到自觉自发进行,常态化地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已经成为老鲁寨村脱贫攻坚中的一大亮点。

 

党员带头服务群众

  记者驱车前往老鲁寨村当日,正值龙潭乡赶集日。杨金文刚好到乡上办事,我们的采访车跟随他的车辆入村。车开出龙潭乡集镇不一会儿,杨金文的车辆突然停了下来,简单几句交谈后,赶集归来的村民徐云生搭上了杨金文的便车,回家的时间大大缩短。采访中,村民告诉记者,这样“搭便车”的场景就是老鲁寨村干群关系和谐的一个缩影。

  2018年,半路村村民小组的最后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沈二家建房需要水泥和桁条,老鲁寨村委会主任李学忠二话不说,就和爱心企业协调所需物资,帮助沈二家建盖起了安全稳固的房子。在老鲁寨村,哪家遇上大事、难事,村党总支都会及时开展慰问,把温暖送到群众身边,把工作做到群众心里。群众有事找党员,党员干部敢担当,随着困难逐个在党员手中得到解决,也架起了党员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党组织建设不松劲

  “在龙潭乡‘学习强国App’学习小组排名中,前10名中就有3名来自老鲁寨村。”杨金文一边向记者展示排名界面一边说道。

  加强党组织建设不松劲,让党员保持思想不落伍,行动不落后,是老鲁寨村以党建引领全局并取得实效的制胜法宝。老鲁寨村党总支下设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60名。老鲁寨村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集体学习的优势,引导党员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交流学习心得。同时,每个党员都下载安装了“学习强国App”,自主进行学习;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主学习相结合,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用理论武装头脑,用实践服务党员和群众,让党组织建设在学习和实践的反复磨砺中作用更强大。从2017年开始,老鲁寨村党总支连续两年被龙潭乡评为先进党组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