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 内容
阅读正文

西盟县提升乡村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西盟县脱贫办宣传组

  本网讯(西盟县脱贫办宣传组) 2018年以来,西盟佤族自治县针对各贫困村人居环境差,脱贫质量低等短板,以整治村组脏乱差为主阵地,采取典型引路、干部带头、整治顽症等方式,探索一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与提升脱贫质量相结合的有效途径。

  典型引路,整治村组脏乱差。针对贫困村组柴草乱放、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流、人禽混居、环境条件差等突出问题,西盟在勐卡镇班哲村四组启动了农户家庭卫生及个人卫生专项治理行动,干部群众齐动手,一场拆旧除脏治乱行动拉开了序幕。班哲村委会主任娜布拉说:“班哲村四组人居环境整治让村民看到了样板、掌握了方法、增强了脱贫责任感。”

  干部带头,改善人居环境。针对乡村道路泥泞、村寨杂草丛生、家禽粪便乱堆等环境问题,组织县、乡(镇)、村、组干部及示范村脱贫工作委员会委员等60余人,采取集中整治区域环境、分片治理私搭乱建、党员干部入户整治庭院及个人卫生等方式,教农户克服陈规陋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振脱贫精气神。

  整治顽症,提升脱贫质量。针对部分村组农户庭院、卧室、厨房、棚圈脏乱差等现状,采取党员干部定点帮教、卫生打扫定时开展、考核评比按时进行、评比结果及时上墙、奖惩措施快速兑现等举措,重点整治公共卫生难保持、家庭卫生难维护、奖惩措施难兑现等顽症,将农户庭院卫生、个人卫生治理贯穿于检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履职尽责的考核评比,把根治环境卫生顽症与打造美丽乡村、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的满意度和认可度相融合,不断提升脱贫质量。

  又讯(通讯员 邹伟琦 王娜欢) 近日,西盟佤族自治县翁嘎科镇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班,来自56个村民小组脱贫工作委员会的86名骨干成员参加培训。内容涉及被子怎么叠、沙发怎么整理、厨房里的碗筷怎么摆放、家里的杂物怎么摆放等,并邀请有关专家进行了讲解,开展了实地操作。

  据悉,此次培训旨在落实西盟2018年脱贫摘帽“百日冲刺”实施方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保提升乡村人居环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