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政务服务更高效更便民

发布时间:2018-07-25 来源:郑舒文

  本网讯(记者 郑舒文 文/图)中午2:28分,距离上班时间还有两分钟,普洱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工作人员开始忙碌了起来,前来办事的市民们正有序取号准备前往各个柜台办理业务。

  “我只需取号后看着窗口的办理序号,到窗口办事就行,相比以前在办事窗口长时间排队,既高效又便民。”《普洱》杂志社办事员闷葆莫对记者点赞了政务服务中心的排队叫号系统。

  普洱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楼采取柜台式布局,开放式办公,在每个前台窗口都有办事导视屏、排队叫号机、LED大屏、触摸屏查询机等信息化系统。市、区两级50多个部门的服务窗口“各显神通”,积极探索便民新举措:规范办事指南,为服务对象提供规范表格、填写说明和示范文体;优化简化办事流程,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探索实行一口受理、网上运转、并行办理、限时办结,缩短办理时限。

  “从无到有,从以前的便民服务中心到如今的政务服务中心,作为落实审批制度改革的平台,服务群众的窗口,我们一直在不断优化,努力实现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思茅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陈永辉说。今年以来,思茅区政务服务管理局不断优化窗口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办事环境。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成全区37个部门及7个乡镇的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行政审批网上大厅、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投资审批中介超市有序运行。

  这只是全市政务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和数据,不断夯实信息共享基础,在“服务”上着力,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平台体系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初步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完成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平台体系建设,市、县(区)成立政务服务中心,市辖103个乡(镇)成立为民服务中心、1045个村(社区)成立为民服务站。积极推进网上服务大厅建设,实行实体大厅与虚拟大厅、线下审批与线上审批相结合的审批模式,逐步实现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咨询、申报、预审、办理、查询、反馈和监督管理。推行设立投资项目集中审批“快速通道”、集中受理投资项目、重大投资项目代办服务等便民利民措施,积极推进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建设和应用,全市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实现与国家、省在线监管平台连接上线,基本建成横向联动项目审批所有职能部门,纵向贯通国家、省、市、县(区)四级的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