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 内容
阅读正文

网格化服务下倒生根社区居民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17-10-25 来源:

  从平房到楼房,从“网格化”服务管理到多功能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丰富的文化生活,和谐的社区环境,完善的便民措施……倒生根社区的改造让居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10月19日,记者走进思茅区南屏镇倒生根社区,探寻社区居民的幸福生活。

  便民服务更到位了

  倒生根社区成立初期,面临着改制企业多、困难居民多、老旧小区多的“三多”困境。社区党总支本着“老百姓的一点小事都是社区的大事”的原则,以各居民小区为主体,大力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走出了一条由坐等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的服务群众新路子。

  社区科学划分为8个1级网格、24个2级网格,由党支部书记或社区党总支班子成员担任1级网格的网格长,由网格内的党支部委员、党小组长或者热心服务的志愿者担任2级网格管理员,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员在网格内发挥作用,加强了管理能力和处理速度。

  二建司小区是一个改制老旧小区,居住着300多户人家,乱停车、私搭乱建现象十分突出,居民也没有活动场地,大家怨声载道。网格长了解情况后,及时反馈给社区党总支,经过多方协调,社区党总支用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和民族团结示范经费为小区居民建盖了一个140平方米的活动室。如今,居民有了活动的地方,小区脏乱差问题也得到了根本解决。二建司小区居民李春芳说:“每天网格长都会来我们小区走访,询问我们的需求,及时发现问题,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大便利。”

  群众办事更方便了

  记者于10月20日来到倒生根社区服务大厅,刚走到服务大厅的门口,就看到这里挤满了人。这两天正是公租房申请的时间,一位女士对记者说:“过去办成一件事,跑了一个部门又跑下一个部门,可以说是磨破了嘴、跑断了腿。现在好了,很多事到社区服务大厅就可以办了。现在,我们经常搬家,如果可以顺利申请到公租房,我们就可以不用到处搬家了。”为了方便民众,倒生根社区建立一站式为民服务大厅,设立计生、社保、民政、司法、党务等窗口,面对面为居民群众办实事。

  倒生根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总共有4层楼,居民们办事、开会、学习、活动等均可到此进行,同时社区的主任、民警、志愿者也都在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内办公,拉近了管理者、服务者和群众之间的距离。

  同时为了方便群众,倒生根社区还采取了户籍上门办理的举措,由倒生根社区民警上门与房东统一收取办理户籍所需材料,在户籍办理好之后,再由民警送到房东处给居民发放。

  休闲娱乐更惬意了

  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倒生根社区位于世界茶文化名人园的健身晨晚练点,看到园内有供人休息避雨的小亭子、小石桌,还有各种健身器械,几名小孩在宽大的园内嬉戏玩耍,不时发出愉悦的笑声,很多老人也在用健身器械锻炼身体。“今天天气有点热,这里的人还不算多,天气不热的时候,这里会更热闹。”市民徐有福告诉记者。在园内的一个小亭子里,记者看到几个老人在亭子里唱歌,还有几个老人在石桌上打牌。“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孙子大了不用照顾了,没事的时候就叫上几个老朋友一起出来打打牌、唱唱歌,或者是跳跳广场舞,既不会影响其他人,我们也可以更开心地玩耍。”今年70岁的李水仙老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倒生根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还设有未成年人活动室,记者看到几名小朋友正在打乒乓球。“我们经常来这里打乒乓球,这里球桌好,还不怕下雨。”今年16岁的王起发告诉记者。(实习记者 廖智若愚 文/图)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