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 内容
阅读正文

服务窗口彰显 “文明普洱”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7-10-17 来源:

  近年来,普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牢固树立“勤政为民、规范管理、服务民生”服务宗旨和“记录一生、服务一生、保障一生”的工作目标,强化服务意识,提高为民服务能力,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以服务民生为根本,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服务窗口建设。

  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

  做好市级窗口建设

  硬件标准化。2016年1月,市社保经办服务大厅标准化改造完成,大厅建筑面积150平方米,内设业务经办区、接待室、卫生间,配置退管窗口、参保窗口、待遇窗口、工伤生育经办窗口。主要经办企业退休人员待遇资格认证,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工伤、生育的参保、征缴、待遇审核、关系转移等相关业务。

  服务专业化。经办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全部实行挂牌上岗,亮明身份、统一着装、树立形象。并邀请专业人员对大厅工作人员就窗口业务知识、文明服务的礼仪、文明用语和服务理念等方面的知识集中进行培训。目前,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基本实现了人员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和服务标准化。

  窗口人性化。为方便群众及时了解社保政策及业务流程,经办服务大厅摆放了宣传资料和业务办理指南。安置了空调、饮水机、休息座椅、便民伞、老花镜、报刊杂志等人性化服务设施,最大程度地方便群众。同时,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不断深化服务理念、优化办事流程、不断提升经办效率和服务质量,切实加强行为规范、服务场所规范、工作规范和服务监督规范建设,为单位和个人提供了优质、高效、便捷、贴心的服务,窗口呈现新风貌。

  截至2017年6月,普洱市社会保险局经办服务大厅为7240名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办理了养老保险参保登记,月征收养老金为1300万元;按月为3515名退休职工发放退休金,月支出退休金为1430万元。共有215家机关事业单位8941人参加了工伤、生育保险,月征缴金额分别为8.8万元和25万元。

  层层落实

  各县(区)窗口建设有序推进

  将业务窗口的标准化建设纳入年终对各县(区)社会保险局的考核中,要求各县(区)业务经办大厅严格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改建,要求有明显的“中国社会保险”“记录一生、服务一生、保障一生”标识,经办窗口要有引导示意图等。

  如今,思茅区社会保险局经办服务大厅按照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要求,于2017年6月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思茅区社会保险局始终扎实履行“制度公开、流程公开”的承诺,积极推行首问责任制,开展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推行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让小窗口树立起大形象。如今,办事群众走进社保经办大厅,时时能享受到贴心服务,处处能感受到温暖关怀。其余县(区)社会保险局业务经办大厅也正在积极努力按标准化要求改造经办服务大厅。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