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 内容
阅读正文

生态文明之花绽放普洱

发布时间:2017-09-21 来源:王博喜莉

  本网讯(记者 王博喜莉)天蓝、地绿、城区交通通畅、商家经营有序、市容市貌整洁……行走在普洱的大街小巷,一派文明和谐的景象呈现在眼前。人们欣喜地发现,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普洱的城市品位、精气神和人文素质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显着提升。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洱市委、市政府坚持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文明创建,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推动发展、惠及民生、为民造福的重要抓手,发挥绿色生态优势,弘扬“包容开放、团结拼搏”普洱精神,坚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创建活动,给普洱这颗“绿海明珠”带来新活力、新气象、新变化和新风尚。

  打造绿色宜居“生活圈”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现在出门就能走绿道,抬腿就能逛公园,‘绿色’在普洱中心城区处处可见。”

  广大市民道出的心声,表明越来越多的普洱人正享受着“创文”带来的“生态福利”。

  近年来,普洱市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把云南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排头兵”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绿色政策优先到位、绿色指标优先落实、绿色效益优先考量、绿色诉求优先关注的原则,不断发展绿色产业、倡导绿色消费、繁荣绿色文化、构建绿色家园,让城市生活变得更美好。

  调优传统产业“主旋律”

  让经济发展可持续

  走进云南茶祖茶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生产工人正利用太阳能高温系统进行茶饼制作。这套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太阳能高温生产系统,于2013年10月全面投入使用并获得国家专利,在整个生产加工过程中实现零排放。

  据了解,为推进绿色产业的发展,普洱市严格执行环评前置审批制度,坚持国家明令禁止的项目不批、重污染的项目不批,坚决杜绝在新建项目上开“绿灯”、闯“红灯”,未通过环评审批的一律不得开工建设,实行项目建设与环境保护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同时,依托利好政策,紧扣绿色发展这一主题,坚定不移推动特色生物产业基地建设,改造提升现代林产业,着力打造清洁能源基地,加快培育休闲度假养生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确保可持续成为普洱经济发展“主旋律”。

  共谱素质文明“新篇章”

  让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近年来,普洱市把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抓手,积极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动员社会各界和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整合社会力量,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志愿服务体系。如今,普洱市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普遍建立志愿服务组织,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全市人口的比例达到10%。

  从城到人,从人到城,当文明成为一座城市的梦想和追求时,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巨大热情和能量,就点燃成精神文明建设的燎原之火。实践证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树立的是形象,改善的是环境,提高的是素质,促进的是发展,受益的是群众。

  普洱城市悄然发生着巨变,这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果,是全体市民用勤劳的双手共同谱写的文明新篇章。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