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 内容
阅读正文

文明婚俗新风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09-21 来源:普洱市文明办 普洱市民政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精神,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婚俗文化,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倡导简约适度、文明向上的婚俗新风,营造一个简朴、文明的婚庆氛围,推进移风易俗,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特向广大青年朋友提出如下倡议:

    一、崇尚文明新风

    爱情贵在真心。广大青年朋友要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嫁观,在选择伴侣时,以人品、感情为重,以物质、钱财为轻,不要让高价彩礼绑架美好婚姻。各位青年朋友要从自家做好,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高额彩礼,反对攀比之风,告别传统陋习,以实际行动营造健康节俭文明的婚嫁新风。

    二、倡导婚礼简办

  新风贵在文明。广大青年朋友要把勤俭持家、夫妻互敬、家庭和睦作为见证爱情的必修课,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不攀比婚车数量和档次、婚宴规模和规格,不大操大办,自觉抵制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提倡以参加集体婚礼、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夫妻共植纪念树等形式,让自己拥有一个简约适度、文明向上且富有纪念意义的婚礼。

  三、推动移风易俗

  幸福贵在和美。广大青年朋友要模范遵守村规民约、社区公约,自觉践行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经营幸福家庭;主动引导好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自觉抵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和自觉践行者,促进形成婚俗文明新风尚。

  广大青年朋友们,婚事新办简办文明办,婚礼温馨浪漫永难忘,夫妻互敬、家庭和睦,勤俭持家、幸福一生。

  普洱市文明办 普洱市民政局

     2020年9月21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