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 内容
阅读正文

【创城】文明 让城市更美好

发布时间:2016-08-04 来源: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亲爱的市民:

  天赐普洱·世界茶源——普洱,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让城市变得更美好,人民更幸福,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心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就是要把城市建设得更美好,让大家生活在其中更舒心、更幸福。

  市民的文明素质,决定着城市的文明程度。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事关我们共同的福祉,需要您的理解,更需要您的支持参与。让我们行动起来,向全国文明城市迈进,共创文明城市、共享城市文明!

  我知晓我参与,文明城市人人创

  普洱正与全国99个地级城市一道,参与争创第五届(2015—2017年)全国文明城市,这是城市综合实力的竞争,更是市民文明素质的竞争。普洱作为全省取得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入场券”的3个城市之一,是历届市委、市人民政府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硕果。我们将加大创建知识宣传,希望您积极了解和掌握、主动参与,为城市添彩,为文明加分。中央测评组每年将深入到市民群众中,深入到城市各行各业和各个场所进行暗访,调查了解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我们相信您会主动知晓、积极配合、全力参与,展示普洱人最美的风采。

  我认知我认同,践行共同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人的精神脊梁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价值观,满载我们对祖国未来的美好期望;“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价值观,代表着我们对美好社会的追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层面价值准则,是评价公民道德行为的标准。创文明城市,是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更是普洱各族人民唱响普洱声音、讲好普洱故事、展示普洱形象和风采的具体体现。希望全体市民牢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普洱人。

  我行动我奉献,文明城市人人享

  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创美好城市,共享美好家园。

  ——让我们共同践行社会公德,争做传播正能量的文明使者

  文明礼貌:与人交往、接人待物,言谈举止应文明有礼,相互尊重;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公交车上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让座,不拥挤、争抢座位,有序上下车等。

  助人为乐:我们期待您献出爱心,积极参与到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体、残疾人以及关爱自然等社会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中来,让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爱护生态环境蔚然成风。

  爱护公物:城市的所有公共设施设备,都是为了让城市更漂亮,让市民更方便、更舒适而设的,公共设施你用我用大家用,没有理由不爱护。

  保护环境:保持家居、公共、办公场所整洁;在公共场所和禁烟的地方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主动做到垃圾分类投入垃圾箱;乱丢乱放惹人嫌、乱涂乱贴乱画招人恨。商店请做好门前“三包”,不占道经营,物美价优服务热情生意好。尊重城市管理者、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以爱护花草树木为己任,保护青山绿水为本责。倡导绿色消费、绿色出行。

  遵纪守法:公正文明执法,人人遵纪守法,社会才会安定有序。开车行路遵规守法,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文明交通人平安;车窗抛物讨人厌,乱串马路、翻越隔离栏违规更危险。外出旅游遵守秩序、爱护环境,文明旅游景美人更美。遵纪守法,遵德守礼,是文明市民应有的风采。

  ——让我们共同践行职业道德,争做奉献社会的建设者

  爱岗敬业:建设普洱,你我有责。您是公职人员,应牢记宗旨,争做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您是学生,应当“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让时代精神和美德在自己身上得到弘扬。您是务工者,应勤劳致富,勇于创新创造创业,发扬自信自立自强的拼搏精神。

  诚实守信:人无信不立。无论您经商、从事其他工作还是为人处世,应信守承诺,诚信经营,优质服务,以诚相待,用我们每一个人的点滴行动,共铸诚信社会。

  ——让我们共同弘扬家庭美德,争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

  尊老爱幼:“百善孝为先”,善待老人,孝道是中国人的血脉,最深厚的情感。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全社会都应关心他们的健康成长。

  男女平等:男女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以及家庭生活等方面享有同等权利、履行同等义务。

  夫妻和睦:夫妻之间应互敬、互爱、互帮、互让,共同创造美好生活。须知,没有夫妻和睦,就没有家庭幸福。

  勤俭持家:“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我们应节约用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粮食,倡导文明餐桌,做到节俭惜福。

  邻里互助:“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应友善团结,有事情多帮忙,平时多关照,邻里守望互受益。

  亲爱的市民,全国文明城市,是国内综合评价一座城市整体实力、社会文明程度的最高荣誉,是全体市民的集体荣耀,是全体市民共同享有的成果。只要我们秉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利民”的宗旨,人人遵循文明、人人创建文明,你我的每一份努力,都会让我们离文明更近一步;你我的每一份辛劳,都会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好,生活更加幸福!让我们共同携手,发扬“包容开放、团结拼搏”的普洱精神,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共同谱写中国梦普洱篇章!

  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监督电话:2189829 2189990

  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2016年7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