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公民道德宣传日|与德同行,润养文明

发布时间:2021-09-20 来源:


公民道德建设是社会文明程度的衡量标尺
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
今年的9月20日
是第十九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


  2003年9月,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决定,将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9月20日定为“公民道德宣传日”。
  公民道德规范是一个国家所有公民必须遵守和履行的道德规范的总和。包括道德核心、道德原则、道德的基本要求和一系列的道德规范。公民道德规范主要由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公德规范、职业道德规范、家庭美德规范构成。
 
在普洱市
平凡生活中的身边榜样
正以润物无声的道德力量
实践凡人善举
彰显文明的动人温度

 

▲2021年第六届普洱市道德模范——白凡
主要事迹:
    白凡,男,傣族,1983年12月生,中共党员,普洱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2016年至2018年白凡在景谷县正兴镇水平村扶贫期间,带领工作队员走访了各家各户,摸情况、找出路、创条件。村里修路时,他联系包工队让村民就近打工;修路过程中占地产生纠纷,他深入农户耐心做工作,确保工程如期开工;建档立卡户没有适合的养殖项目,他向挂包单位申请筹集资金,为39户农民提供了1万多只鸡苗发展林下养鸡;村民制茶工艺落后,他就带村民到景迈山古茶园区学习先进经验;当地适合种植滇黄精等药材,他就先后组织村民到景东、镇沅等地种植基地参观学习。2020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爆发。1月,普洱市公安局组建百名党员抗疫先锋队,他积极请战,每天都穿梭在各个小区,挨家挨户核查外来人口、宣传防疫知识,有时凌晨一两点钟接到外省人员入住的通知,他们连夜核实,确保当天核清住户信息,平均每天他们都要徒步超过3万步,2月,市公安局组建工作队准备到疫情更为严重的地区开展援助,他瞒着刚做完开颅手术的年迈母亲和3月1日婚礼日期已在眼前的未婚妻,再次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看着母亲消瘦苍白的面庞,看着未婚妻怅然若失的双眼,他的内心充满了愧疚,为了不让父母和未婚妻担心,他不忍以实情相告,只是借口说要外出学习一段时间。在外地战疫期间,他日夜坚守在一线,积极参与防疫宣传、巡逻防控、协助转运人员、搬运物资等,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2021年第六届普洱市道德模范——邹辉
主要事迹: 
    邹辉,男,彝族,1967年6月生,中共党员,景东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景东嘉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小学没有毕业的邹辉经过11年奋斗,已经是一家汽车公司的董事长。11年来,他先后在抗旱救灾、捐资助学、脱贫攻坚等工作中,无偿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帮助县委、县政府解决了许多困难和问题。特别在景东脱贫攻坚战中,他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无偿帮助建档立卡户、资助贫困学生、山区学校、特殊群体等;为挂钩扶贫村建设投入30余万元,并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公司成立5年间,他无偿投入公益事业资金250余万元,这种服务家乡、回报社会的赤子情怀,是新一代农民企业家的典范,更是感动社会的先进代表。他的企业秉着诚信为本、精益求精的经营理念赢得了广大客户及合作厂商的支持与信赖,以守法经营、服务社会为企业发展方向,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各部门的肯定。先后荣获景东县“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共普洱市百强支部”“市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市级文明单位”“普洱优强民营企业”“云南省汽车正厂配件采购量最大企业”“全国汽车维修诚信企业”“全国汽修放心企业”等荣誉称号。他个人荣获共青团中央委员会授予“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称号、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岗位学雷锋标兵”、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授予“扶贫先进个人”等。


▲2021年第六届普洱市道德模范——李会琼
主要事迹:
    李会琼,女,哈尼族,45岁,1976年9月,墨江县文武镇大沟村老马组村民。20岁那年她与李万福结为夫妻,丈夫家庭构成非常特殊,有年迈的养父母和一位被养父收留的患有精神残疾的聋哑女人,丈夫一个人挑起家里的大梁。贫困复杂的家庭情况并没有让她退缩,对三位老人,她把他们当做自己的亲生父母,从没红过脸、吵过架,做好一个媳妇份内的事,直至公婆过世。目前家里还有这位与丈夫无血缘关系的“妈妈”,她也毫无怨言地悉心照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即使再忙再累,回到家她总是要先把“妈妈”收拾好,把这个家打理得干干净净。随着年龄的增大,“妈妈”开始常常生病,去年,老人几乎每个月都在打针吃药。尽管生活拮据,但在老人看病问题上她丝毫没有怠慢。有人劝她:“老人老了病痛是正常的,不要再过多的花费了。”可她却反过来劝周围的人:“老人生病太可怜了,我们自己也有老的一天,等我们老了,也希望被自己的孩子同样的对待。”家和万事兴,现在,她家已经盖起了漂亮的砖混房,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蒸蒸日上。2019年,他们家在村里卫生评比活动中被评为“大沟村最清洁户”一等奖,邻里也都夸赞说,李会琼把“妈妈”照顾得比寨子里的其他老人都干净、幸福。李会琼用她那质朴的言语和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孝老爱亲的好榜样。

在普洱
这样的道德模范还有很多
让我们一起向他们学习
践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
让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
成为心中准则
让精神文明之花在普洱盛放得更加鲜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