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内容
阅读正文

白凡:一身正气敢担当

发布时间:2020-09-15 来源:普洱日报

  本网讯 (通讯员 苏贤益)在普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重案大队,他勇敢机智与毒贩展开面对面较量;在警务督察支队,他严管与厚爱彰显温暖情怀;在脱贫攻坚中,他把贫困群众当成亲人;在监督执纪时,他一身正气敢于担当。

  参加工作 15 年,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普洱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监察室主任白凡都以新时代青年人的特有热情,努力把每一件事情做好。9 月 8 日,白凡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排头兵”尽心!

  2020 年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也考验着人们的忠诚与担当。本来打算 3 月 1 日举办婚礼的傣族青年白凡,取消了父母和亲人们盼望已久的婚礼,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击疫情工作中。

  1月29日,市公安局组织百名党员抗疫先锋队,白凡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他每天带着 6 名干警,冒着近距离与陌生人接触带来的风险,往返于责任片区,挨家逐户核查外来人口,掌握人员动态,宣传防疫知识,为片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白凡负责的片区外来人员较多,看到疫情越来越严重,片区住户也对他们心存戒备,担心他们整天到处转,要接触很多陌生人,最有可能被感染。有一天,他们排查到一户外来务工人员租住的出租房,因男主人工作时手臂受重伤,一直为落实工伤问题与用工方交涉,但迟迟没有得到解决。一家 3 口的生活靠妻子打零工维持,因受疫情影响,找工作难,家里面临无米下锅。白凡他们得知情况后,给他家送去了一些生活物资,并及时把情况报告思茅区思茅镇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希望相关部门对这户外来人员给予必要的照顾帮助。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白凡被抽调到疫情严重地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他担心做过大手术的母亲接受不了,也不想让说好 3月 1日举行婚礼的未婚妻担心,临行前他对家人说:“单位安排我外出培训,可能要过一段时间才回来。”

  在执行任务的两个多月时间里,白凡担任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兼当地派出所工作分队负责人,他不分白天黑夜,加班加点,冒着随时被感染的危险,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出色地完成了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执行完任务回到纪检监察岗位后,白凡很快又投入到边境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他与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长杨锦昆一起到边境一线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疫情防控纪律作风方面的问题 140 余次,行程 2000多公里,走访群众和民警 80 余人次,参与核查涉及边境疫情防控和跨境违法犯罪方面的问题线索 12条。

  在澜沧景迈机场检查时,白凡发现防疫物资和抽调村民的补贴没有落实好,他及时把问题反映到相关部门,并对问题整改情况跟踪监督,直到所有问题整改到位,他们才放心地离开。“白凡是个实在人,交给他的工作让人很放心,每次接到任务他都能够加班加点地给你做好。”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长杨锦昆对白凡的工作很满意。

  挺在岗位履职最前沿的“冲锋者”尽力!

  为了照顾儿子的生活,白凡的母亲退休后就到市里与儿子住在一起。在白凡的心中,母亲是一位非常能干的人。父亲是一名警察,工作很忙顾不了家,特别是父亲在禁毒大队的那些年,家里经常见不到父亲的身影。母亲既要工作,还要照顾自己,他基本上是母亲带大的,对母亲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

  让白凡想不到的是,母亲与他生活还不到半年,就因脑出血住进了医院,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后来母亲身体虽然有了较好恢复,但出院后必须随时有人照料。

  母亲住院的那段时间里,白凡除了上班,就守在病房照顾母亲,他希望母亲尽快好起来。单位领导得知他的情况后,也尽量不安排他加班,让他业余时间能够多照顾母亲。白凡的父亲看到儿子又要忙工作,又要照顾生病的母亲,就办理了提前退休手续,专心照顾妻子,让儿子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2011 年 4 月,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重案大队工作期间,为侦破一起贩毒案件,白凡与同事放弃节假日,多次往返于边境线上,获取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和犯罪证据,一举抓获 6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毒品 7300 克、毒资 27 万余元、涉案车辆 1 辆。该团伙犯罪嫌疑人归案后,拒不交代犯罪事实,审讯难度大、时间长。白凡连续多天昼夜奋战,仔细分析研究案件材料,广泛收集各种证据,终于理清了完整的证据链,最终把这起特大贩卖运输毒品案办成了经得起检验的铁案。

  2016 年 2 月,白凡到市公安局负责挂包联系的贫困村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正兴镇水平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并兼任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副 书 记 。 水 平 村 辖 12 个 村 民 小 组333 户 1094 人,共有建档立卡户 119户 423 人。白凡刚到水平村时,群众中流传着一句顺口溜:“水平村,水平村,出行无路家里蹲。”面对水平村行路难问题,白凡和工作队员们以修路为突破口,积极报情况、跑项目、筹资金,终于把水平村硬化路面修到村寨和农户。

  驻村两年时间里,白凡走访贫困户 1170 余户次,收集总结村民意见720 余条,开展各种宣传 60 余场次,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等宣传到每家每户。

  水平村老树茶多,由于加工工艺差,销路和价格一直不好。为提高水平村老树茶品质,白凡带领部分茶农到景迈山参观学习古树茶制作技术,促使村民改变了原来的制茶方法,使水平村的茶叶品质得到明显提升,市场销路逐步打开,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项目。

  工作中白凡深深感到,要真正让水平村的乡亲摆脱贫困,发展产业是必由之路。他先后多次组织村民 200余人次赴思茅、镇沅、景东、江城、孟连等县(区)参观学习种植养殖基地和产业发展经验。向市公安局争取10 万元扶持资金,建成水平村林下土鸡养殖集体合作社,发放鸡苗 10720只,扶持农户 39 户。配合镇政府投入整乡发展推进项目资金 32 万元,扶持水平村母猪、山羊、土鸡养殖,使111 户 408 人受益。他还协调药材企业提供技术指导,扶持 79 户建档立卡户种植滇黄精 167.2 亩。

    走上纪检监察新岗位的“老战士”尽责!

  2018 年 9 月,普洱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建立之初,决定从公安干警中挑选一部分优秀年轻同志到纪检监察组工作。白凡干过民警,也从事过刑侦工作,还在警务督察支队担任督察队长多年,既熟悉警务工作,也熟悉监督、调查等方面的工作,所以被任命为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监察室主任。

  得知自己成为纪检监察组的人选时,白凡曾经犹豫过,要脱下这身心爱的警服,白凡心里还是舍不得。为了当警察,白凡放弃了从小热爱的体育专业,高中毕业后报考了云南警官学院。他在高中阶段就学习踢足球,成为当地足球队的主力队员。参加工作后,只要有时间,他就与当地足球爱好者踢球,他所在的球队在当地的足球比赛中多次获得好成绩,他两次作为普洱公安代表队的主力队员参加全省公安系统足球锦标赛。

  在普洱市公安系统,曾经发生过多起影响较大的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在 2019 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白凡被抽调参加市纪委监委专案组,当看到留置对象有的是自己在派出所当民警时的老领导,有的是昔日的同事时,心中充满了酸涩苦辣的滋味。但责任在肩,白凡克服了熟人社会监督执纪难的尴尬,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他查办过原来的同事,处分过曾经的好友。心里承受着一些涉事人员及家人的不理解,尽心尽责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他与纪检监察组的其他同志一起为公安系统正风肃纪反腐努力奉献。

  白凡说:“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让我体会到,应该像防控疫情一样防治腐败,有病治病,无病预防,坚决切断污染源,让腐败无处藏身。”为了帮助本系统的干警少犯错误、不犯错误,白凡对查办过的案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并结合查处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好监督执纪的“后边篇文章”。通过全系统抓队伍整顿,今年上半年普洱市公安系统的信访举报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 60%。

  白凡坚信:“其身正,不令而行。”他第一次拒绝贿赂是在重案大队主办一起涉毒案件时,一名嫌疑人的妻子带着女儿,提着名烟名酒,还拿出一个信封,要白凡对她丈夫的案件给予关照。白凡告诉她,你这样做不仅对你丈夫的案件起不了好的作用,还会把办案民警也害了。他很好地把握住了人生中的“第一次”,从那以后,白凡每次与涉案人员及其亲属接触时,都格外小心。

  无论身为人民警察还是纪检监察干部,白凡始终初心不改,一身正气。

  他敢于担当的敬业精神得到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在年度公务员考核中,他先后 5 次被普洱市公安局考核为“优秀”,2 次被市公安局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 次被驻村的景谷县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受到市公安局嘉奖 3次,云南省公安厅嘉奖 1次,荣立三等功 1 次,被评为“2013 年全国两会安保督察标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