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李亚玲——不忘初心讲奉献的党总支书记

发布时间:2020-09-08 来源:普洱日报

  本网讯(市委组织部)群众工作没有终点,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党员就应该发光发热。”李亚玲在社区工作热情不减,调解矛盾纠纷,她总是冲在最前线;社区划片管理,她主动承担起问题最多的片区。在她的带动下,社区基层党组织全面发力服务群众、服务发展。

  成果:李亚玲用汗水与泪水浇筑出一座坚强的基层战斗堡垒,在她的带领下,倒生根社区先后获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社区”等20余项殊荣;她个人也先后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云南省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荣誉称号。

  思茅区倒生根社区因辖区内有一棵300多年树龄的大榕树而得名“倒生根”,同时也因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被大家津津乐道。作为倒生根社区党总支的“一把手”,李亚玲以真心印证初心,用担当践行使命,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和尊重。

  10多年来,倒生根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亚玲用汗水与泪水浇筑出一座坚强的基层战斗堡垒,在她的带领下,倒生根社区先后获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社区”等20余项殊荣;她个人也先后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云南省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荣誉称号。

  抓队伍凝聚人心 社区党建增活力

  “支部主题党日,您没来参加,是家里有什么事吗?”每个月的支部主题党日结束后,李亚玲都要给没来参加活动的党员打电话了解情况。2006年以来,李亚玲从一名下岗女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社区工作者。李亚玲常说,社区虽小,要管好却非常不易,比如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就是一件需要用心去“经营”的工作。2019年,作为倒生根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一肩挑”的不二人选,她肩上扛起了更重的担子。

  社区成立之初仅有7名党员,部分改制企业党员处于“失联”状态。她逐个找单位采集信息,逐个核实情况。通过细心、贴心的柔性管理,党员队伍人数增加到266名,成立小区党支部27个,实现小区党组织全覆盖。作为党总支书记,她始终坚持把规范的流程与温暖的服务贯穿于支部建设始终,每年评选一批“文明家庭”“好儿媳”“优秀志愿服务者”、优秀党员和先进党支部,通过树立典型、发挥示范作用,提振社区精气神。2016年,倒生根社区党总支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精细化服务 搭起干群连心桥

  坚持把解决群众揪心事作为“第一课题”。平日里,李亚玲经常走访社区的困难家庭、孤寡老人,大家也习惯有事情就找李书记。李亚玲说:“我们社区干部有两个胃,一个是装食物的胃,身体要健康;另一个是包容的胃,装居民不理解的一些怨气。只要我们贴着心去同群众以心换心,就能换来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李亚玲和群众成了一家人,群众有困难都会先找她反映,很多矛盾在社区就得到了解决,社区从来没有出现过群体上访事件。

  李亚玲在社区服务大厅创新设置“心愿树”,组织党员完成居民微心愿3000余件。建立社区“初心驿站”,为快递员、居民等提供服务3100余次,全方位提升拓展服务功能,开设便民食堂帮助居民和流动人口解决就餐问题。创设社区党总支连心党建工作室,组建“红色党员”“绿色环保”“蓝色法援”“白色医疗”志愿服务队,每月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累计为群众办实事6000余件。

  网格化管理 社区治理更精细

  坚持把精准化服务作为“第一标准”。结合多年社区工作经验,李亚玲总结出“三活四清五到家”的网格化管理模式,通过“经常走访人到家、各类意见听到家、建立感情心到家、细致工作做到家、好事实事办到家”,社区网格员对所负责区域做到了全覆盖“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成了社区的“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在她的带领下,组织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私搭乱建拆除等5600余次。对社区17个老旧无人管理小区提供物业管理服务,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她主动当居家留观人员的“大保姆”,为居民提供“微信点单”服务,坚持白天入户排查,晚上录入数据,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

  “群众工作没有终点,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党员就应该发光发热。”李亚玲在社区工作热情不减,调解矛盾纠纷,她总是冲在最前线;社区划片管理,她主动承担起问题最多的片区。在她的带动下,社区基层党组织全面发力服务群众、服务发展。

  至今,李亚玲仍致力于拓展社区的服务功能。针对社区老旧小区多,常有屋顶漏水、管道堵塞等困扰,建立社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补齐物业服务不完善的短板;为接送学生的家长建成了全市首个“初心驿站”,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建起“暖心凉亭”。不久前,社区退役军人之家、便民食堂也挂牌成立,真正做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使服务群众更加精准化,实现了为居民服务零距离。

  李亚玲说:“组织相信我、群众信任我、家人支持我,在这个岗位上我收获了快乐,只要组织和群众需要我,我就在这个岗位上奋斗不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