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驻村扶贫赤子心,宽裕村迈向宽裕路

发布时间:2020-06-08 来源:

  本网讯(记者 罗方园、李宏波)游祖刚,男,现年55岁,是土生土长的梅子人,还是梅子乡第三届老乡长,现在又是梅子镇宽裕村驻村第一书记。虽年纪稍长,但仍然身姿挺拔、精力充沛。自2016年开展脱贫攻坚以来他两进宽裕村任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驻村4年来,与群众同吃住,同村干部深入群众共同谋产业发展,帮助群众解决各种疑难问题,深受群众的尊敬与爱戴。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只有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才是名副其实的宽裕村。”

  心系民生引水来,波艾筑起博爱桥。波艾组是宽裕村较偏远的小组,一个水、路不通,还有群众住的是茅草房用的是木枕头,不重视教育,女孩子早婚突出的闭塞小组。游书记深知,要改变现状,必须重视教育,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才是关键。2015年12月份,他联系到爱心人士宋丽芬,在他的帮助下,宋女士赞助波艾组2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资助每人每年2000元,直到学业结束。

  波艾组距离集镇10公里,以前的波艾组只有一条能过拖拉机的泥土路,通到离村三公里的河边,村民赶集、孩子上学去集镇需要淌水过河,家里想要盖个房子搞建设更是难上加难;道路成了制约波艾组发展的瓶颈。游书记又通过一些关系联系到社会爱心组织IN131、IN135团队到宽裕村波艾组开展扶贫爱心捐赠活动。IN131团队共筹资354766元为波艾组修建桥梁一座,涵洞28道,为波艾组群众解决了出行难的问题,这座桥后被称之为博爱桥(波艾桥)。IN135团队筹资214604元为波艾组修建了人畜饮水项目一件,觖决了困扰波艾组群众多年来喝水难的问题。道路的改善、饮水安全的保障,为波艾组实现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游书记因工作成绩突出,得到挂钩单位的肯定,并积极协调、支持物资水泥280吨,帮助困难群众建盖了新房、美化了庭院。如今的波艾小组布下了坚果、芒果、海床等产业,群众安居乐业,日子越过越甜蜜。

  党员先锋做表率,为民服务解难题。2019年初,坝业山小组外出多年的冯勇突然返乡,用石棉瓦空心砖盖了10来平米的简易房住下不走了。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此种情况,及时给冯勇送去了米、油,并去了解了家庭情况。原来冯勇于2000年到景洪务工并在当地娶妻成家生子,但因本人不会持家,妻子受不了外面的诱惑,离家出走,留下年幼的女儿。妻子离开后,冯勇独自带着女儿在异乡,生活艰辛,因此带着女儿返回老家,想要建个房是一分钱都拿不出来。了解情况后,游书记又愁上了,因为农村危房改造在近几年的脱贫攻坚中已经解决的差不多了,现在政府没有出台相关的政策,不借助国家的扶贫政策,建房是很难实现的。在与村两委多次商量后,决定先把情况报告镇党委政府,另外又给冯勇送去了一些生活用品,帮助他的女儿冯周娜解决上学的问题,让他父女两人先安顿下来,后还给他找了一份饮水管理员的工作保障生活开支。

  到2019年10月,返乡户建房的政策下来了,游书记第一时间带着驻村工作队员及村两委会干部到小组开群众会商量如何帮冯勇户建盖安全稳固的住房。坝业山是个民风淳朴又团结互助的一个小组,通村商议,会议当晚就决定建房的启动资金由坝业山组党支部书记罗成林发动群众集资,小组上的邻居借钱的借钱,买料的买料,“众从拾柴火焰高”,在游祖刚书记的带动和坝业山组党员群众的关心帮助下,在2020年春节前冯勇带着女儿住进了干净明亮的新房子。

  脱贫需要扶志智,感恩教育来促进。扶贫先扶志,群众钱袋子鼓起来了,思想认识也要一起提升。游祖刚书记作群众思想工作那是杠杠的,“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是游书记跟群众说得最多的一句话,驻村以来,无论是在村委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还是到小组上召开群众会议,都耐心细致的给群众宣讲党的扶贫政策,教育群众要吃水不忘挖井人,“如今的道路宽畅了,喝上自来水了,电灯明亮了,老了有养老保障了,生病住院可以报销费用了”,“这些都是在党的领导下,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大家要有感恩的心”,这些话,游祖刚书记逢会必讲,入户必讲,久而久之,群众懂得了感党恩,生活中少了怨言,多了知心话,增添了精气神。

  驻村多年,游书记深受群众的信赖,成了群众的知心人,哪家有什么家庭纠纷矛盾,都要邀请游书记到家中评评理;哪家遇到弄不明白的事,最先想到的是问问游书记的意见。他为群众解决的问题,数也数不清,他说:“我快退休啦,但是只要还在工作岗位上一天,我都会做好自己的工作,尽到自己的责任。”就是这样一份心怀群众,为民服务的赤子情怀,默默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如今的宽裕村,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的扶持下,在各级干部工作人员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摘掉了穷帽,拔除了穷根,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灯亮了,路宽了,住房安全稳固洁白漂亮了;吃饭穿衣不愁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通到家里了,上学、医疗、养老有保障了;产业厚实了,人们的干劲足了,宽裕村正在向宽裕生活大步迈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