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扶贫路上丨思乡愁返乡创业 携乡邻“打磨”明天

发布时间:2020-05-25 来源:

  本网讯(记者杨媚 李淸 周晓鹃 卢天臣)他做的事情就是马上要做好,不拖沓。我们都同心协力跟着他干,男男女女该做什么就做什么,大家都信任他。”近日,在曼见村打磨河小组,村民熊文英见到记者来访激动的说。

  熊文英口中所说的他就是在外闯荡多年后,带着致富门路回到了土生土长的村子里,积极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带头人熊文才。

  磨黑镇曼见村大部分村民沿国道213线而居,改革开放以来,国道上车来车往,磨黑集镇附近异常热闹,村民挣钱方式多样。打磨河小组村民熊文才也在那些年受外来信息的影响,有些胆识的他成了那些年代里出去闯的“弄潮儿”,而随着社会的变迁,磨黑集镇附近的国道重新修建,车流量倍减。

  十一五期间,昆磨高速又从境内横跨而过,打磨河等其他村民小组逐渐与曾经的繁华分隔了。除了个别农户有些基业外,大部分农户多年来一直靠传统的劳作方式为生,收入缓慢。

  熊文才在外闯荡多年后,有了些致富门路,因对家乡的眷恋,他带着资本回到了打磨河小组,决心和村民一起改变家乡面貌。按照宁洱县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关要求,在与镇党委和村两委经过一番商议规划后,结合打磨河小组及周边实际,2020年带领村民整合土地100亩,发展种植甜脆玉米这一特色产业,并购买大量的观赏性绿植美化绿化村庄,修建近3千米的机耕路、架设1.3千米的照明路灯等基础设施,投入已达百万余元。在他的影响下,村民们也激发了动力,对发展产业充满信心。

  当记者来到熊文才在曼见村打磨河小组家中时,只见村民和村两委正与他商量埋设引水管网覆盖不到位的解决办法。因近期持续高温干旱天气,熊文才引导村民规模种植的甜脆玉米急需水源抗旱,虽然在前期的种植过程中,他个人已投了资金买了水管、扎了水坝,但部分耕地因山高坡陡,无法正常供水,时刻都有村民向他求助,他总是顶着烈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导村民接管、埋管,甚至亲自操作,直到水流哗哗地流进耕地。

  打磨河小组组长李明元告诉记者:搞这些产业,他带头老百姓还是愿意,平时我们想种,但没有老板来收就卖不出去,现在他回来投资回来干,本钱他出,我们只用出工,以后还是为我们打磨河家乡好,好好的美化起来,都尽量配合,有些老百姓想不到的地方,我们多做思想工作,协调协调,齐心协力把它完成搞好。

  提起熊文才,他的儿子熊健康满脸自豪:像我父亲这一代人,他来做是一种念想,愿意投入到家乡里面,因为可以看到一些地方的人,看不到家乡的发展都往外跑,再跑的话,这个村就散了,我们都讲究落叶归根,也是这么一个意思。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小康之年,在一步步走向这一伟大时代目标中,有人以甘愿奉献的大局意识担负责任,有人以不断战胜困难的坚定信念践行使命,而有人则以反哺故土的深切情怀回归家乡助力扶贫,对于熊文才来说,在家乡农村发展事业相比在外经商的条件要艰苦得多,但他们一家已做好脚踏实地耕耘农村的准备,以不忘本、不移志的农民本色,携手乡邻,共同奋进小康。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