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内容
阅读正文

农贸市场里的“活雷锋”

发布时间:2018-01-11 来源:魏巧玉

  本网讯(通讯员 魏巧玉)“同志!同志!”2017年12月28日上午11点左右,思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思茅所片区管理人员正在五一农贸市场进行片区监管,一位老大爷牵着一个小男孩急冲冲地向他们走来,边走边喊。片区管理人员急忙停下问:“大爷,别急别急,有什么事慢慢说。”“我遇见‘活雷锋’了,拾金不昧的经营户你们要表扬啊!”大爷说。

  大爷姓王,是思茅区南屏镇曼歇坝龙洞茶厂的茶农。当天早上,他领着生病的孙子前往市人民医院看病,途中到五一农贸市场买东西、吃饭。到医院看好病准备付款时,才发现随身携带的钱包不见了,而钱包里面有求医看病要用的1700元。大爷万分着急,但对怎么遗失钱包却毫无印象,只能一路往回找,沿路走沿路问。

  来到就餐的春华饮食店时,老板雷春华看到心急如焚的王大爷,连忙安慰,“是不是一个蓝色的小布袋?”大爷连连点头。

  原来,雷春华在王大爷离开后,收拾餐桌时发现凳子下面有个蓝色的小布袋,拾起来一看,发现里面是一包钱就拾起来妥善保管。快到中午11点了,仍不见失主来认领,雷春华便骑着摩托将布袋交到回梓街警务室。

  “好人啊!拾金不昧的‘活雷锋’,你们一定要帮我宣扬宣扬!”说起这件事时,王大爷仍十分激动。

  据了解,雷春华经商二十多年以来,拾到钱物的次数数不胜数,都一一返还了失主。有一次,雷春华发现桌上遗留着一只黑色手提包,打开一看,里面足足上万元现金,还有银行卡、手机等贵重物品。“哪个顾客这么大意,把这么多钱给弄丢了,一定很着急。”于是,他将手提包收好等待失主来认领。直到下午2点多,仍无人上门认领。他便搁下生意,把钱包交到派出所帮忙寻找失主。经当场清点,包内共有现金2.16万元。后来,找回手提包的失主拿出钱向雷春华致谢时,却被雷春华婉拒了。他笑呵呵地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没有什么值得酬谢,不管多少钱落在我的店里,都会一分不少地还给失主。”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