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内容
阅读正文

思茅区倒生根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亚玲——用实干赢得尊重

发布时间:2017-09-22 来源:沈浩 李汉勇

  “都是一些家长里短的小事,不知道你能不能用得上。”在思茅区南屏镇倒生根社区三楼会议室里,李亚玲一口气讲述了多个和社区居民经历的小故事,她的话语中透着谦虚和热忱。会议室的一面墙上挂满了从中央到地方多个部门授予社区的多项荣誉。

  邻里纠纷、夫妻吵架、小区停水、绿化带生虫……生活中的各种琐事,在李亚玲看来都不能马虎大意。作为倒生根社区党总支书记,对居民找社区调解的事,她从不推诿、拒绝,记不清多少次深更半夜去居民家调解矛盾纠纷。她开玩笑说,在社区10多年,把一辈子的气都受够了。正是有她这个“受气包”,才让社区变得像一家人一样。

  “你不在这个岗位上,别人也不会来找你,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要理解群众诉求、为群众办些实事。”对于家人和朋友的不解,她这样回答。今年54岁的李亚玲曾是一家国企办公室主任,企业改制下岗后,不少老职工仍会找她帮忙“跑跑腿”,于是,从2005年社区换届,她开始投入到社区工作中,十年如一日的忘我奉献,得到了居民群众的信任和尊重。

  “一名党员合不合格,就要看是否能做先锋模范。”这是李亚玲“两学一做”的学习心得。眼下,普洱市正在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李亚玲和社区党员带头讲文明,从自身做起带头拆除违建,为社区文明创建树立了好榜样。

  倒生根社区如今共有249名党员,李亚玲将社区党员100%纳入管理,通过建设党支部活动场所,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每个季度开展民主测评,切实完善党内激励帮扶机制。党的组织生活重新活跃起来,不仅每月集中学习,各支部还建起了微信学习群,社区党员理直气壮地亮出身份、服务群众。

  “创新社会管理不是等靠要,我们社区通过网格化管理试点,用精细的管理、贴心的服务换来居民的真心。”李亚玲将辖区24个居民小组划分为8个网格,每个网格片区设定网格员,负责本片区服务管理工作,真正变“群众跑”为“干部跑”。

  10多年来,李亚玲总结出了服务社区居民“三活、四清、五到家”的心得。即“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经常走访人到家、各类意见听到家、建立感情心到家、细致工作做到家、好事实事办到家”。

  李亚玲就是这样围绕居民需求服务,以服务凝聚人心,坚持把解决就业、社保等民生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使社区的36项服务职能一一落实,促进了社区和谐。在她的带领下,倒生根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文明社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云南日报记者 沈浩 李汉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