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内容
阅读正文

查欣辰:老师和爸爸妈妈都教育我要有礼貌

发布时间:2017-08-30 来源:付颖 张雪

  事件回放

  8月17日15时06分,司机余俊颉准备出差,驾驶车辆行经思茅区二小人行道时,看到一大人领孩子准备过马路,就习惯性停车礼让。小朋友查欣辰看到车辆停车让行,在大人即将通过斑马线情况下,孩子转身向司机鞠躬表达谢意。

  随后余先生将这一视频发送到普洱人民广播电台。随即这则车主礼让斑马线,小学生鞠躬致谢的视频刷爆了朋友圈。

  “你在旅途中看风景,看风景的人也在看你,风景留在你眼中,你留在别人的心里…… ”一条斑马线,折射的是一座城市的温暖和文明。

  近日,在私家车主余俊颉的行车记录仪记录下了这一幕。8月17日15:06分,余先生正准备驶过斑马线,一个大人一个小孩正要过马路,余先生主动在斑马线前停车让行,小孩鞠躬致谢。随后余先生将这一视频发送到普洱人民广播电台。随即这则车主礼让斑马线,小学生鞠躬致谢的视频刷爆了朋友圈。

  余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当时余先生刚好开车出差,在走到思茅二小附近斑马线时,看到一个大人和一个小孩已经走到了的斑马线中间。“当时,我看到他们走到马路中间等待通过,小男孩手扶隔离栏,好像有点累的感觉,我就让了他们一下。不想,小男孩走到我车面前,给我深深地鞠了一个躬。”问到当时的心情,余先生说:“我觉得很开心,很感动,只是一个很平常的举动,结果小男孩给了这么大的一个回应。”

  经过多方联系,记者终于找到了视频中鞠躬敬礼的小男孩。小男孩名叫查欣辰。“我去我阿姨家玩,我妈妈来接我回家过马路的时候,我们想要给车先过,等了一会,结果有车停下来让我们先过马路。平时老师和爸爸妈妈都教育我要有礼貌,开车的那么有礼貌的让我们,我不能就这样走过去了,我就给他鞠了躬。”查欣辰说。

  据了解,自我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风暴行动”以来,为在短期内培养人们良好的交通习惯,普洱公安交警部门“五项举措”全面推进“礼让斑马线”活动。先后在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的斑马线前设立礼让标识标牌及监控抓拍提示牌,提醒过往驾驶人礼让斑马线;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微博、12123短信等平台曝光违法行为、宣传违法危害、公布处罚标准,倡导公众文明出行;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规范路面通行秩序;组织交通违法人员到普洱市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中心接受教育学习等,通过集中式专项整治,礼让斑马线逐渐成为普洱公众出行的共识。

  (记者 付颖 通讯员 张雪)

  编后

  弯腰鞠躬,看似简单的动作,代表着礼节,承载了文明。查欣辰小朋友,在斑马线上鞠躬,表达对礼让的致意、对文明的尊重。

  在这一举动中,我们看到的是双方彼此理解并尊重的一次良性互动。感受到温暖的不仅仅是当事双方,还有看在眼里的你我他。有人感慨说,这是自己心里那个世界,也有人说,鞠躬的少,但心存感恩的人多。

  我们期待“车让人”成为常态,呼吁驾驶员能够在行车途中遇行人或非机动车通过斑马线时,提前减速、停车让行。我们也呼吁行人,不要吝啬您的赞美,对那个为您让行的司机竖起大拇指。让双方之间传递的温暖,唤醒更多人心中的文明。

  尊重是相互的。为这两个文明普洱人点赞。希望有一天,不只是为两个人,而是为两个人群和广大的人群,让行的司机、行礼的路人都点赞。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