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内容
阅读正文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时间:2017-08-18 来源:邱承勇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 邱承勇

  普洱市教育局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动各直属党委、支部学习制度,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政治路线、方针政策作为推进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及老干工作的第一要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市党代会精神,对涉及教育发展的论述进行专题学习讨论,及时贯彻落实到具体的教育工作中,把学习与推进工作紧密结合;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邀请市委党校、市纪委第四纪工委领导进行专题讲座,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六个严禁”专项整治,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确保干部职工干净做事、勤政廉政;深入开展党章党规进课堂学习教育,实现全市中小学生党章党规教育与德育工作深度融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全市有5个德育案例荣获全省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优秀案例。同时,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

  采用“公推直选”方式选举产生新一届市教育局直属机关党委领导班子和纪委领导班子,完成局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局机关党建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完成市一中、市民中撤销党总支设立党委工作,增设基层党委副书记,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在提高教育质量中的责任和担当;理顺市职教中心党组织隶属关系,切实加强市职教中心党委的管理;积极开展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提升行动,在普洱市太阳花艺术幼儿园成立功能型党支部,向普洱市太阳花艺术幼儿园、普洱现代科技培训学校派出党建指导员,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严格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发展党员,审批发展预备党员4人,审批预备党员转正7人,接转组织关系26人。

  进一步规范日常监督

  加强对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基本制度的检查指导,做好平时随机抽查、中期督查及年终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党小组建设,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把从严从实管理党员要求落到实处。实行“党费日”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按月、足额交纳党费,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

  深入开展基层活动

  扎实推进“当先锋走前头主题实践活动”及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党员积分制管理、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两项创新”等工作,实现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新提高。积极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云岭先锋”党员志愿服务,一年来共开展为群众服务活动32次,服务群众6143人次,听取群众意见建议30条,帮助社区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6个,为社区和群众办好事实事13件,投人服务资金l.45万元。坚持开展集中慰问活动,切实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在春节和“七一”前夕看望慰问生活困难或病重的老党员、一线教师党员13名。

  全力做好挂钩帮扶工作

  完善机关联系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联系贫困群众、机关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的“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制度;认真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加强与乡、村干部共同研究发展,选派3名工作人员进行驻村帮扶,投入10万元重点帮助挂钩村发展集体经济,结合教育实际,从2016年开始对挂钩村考上一本的学生每人奖励10000元、二本和三本每人奖励6000元、高职专科每人奖励3000元,考上高中的学生在校期间每学年按10个月每人每月给予生活补助300元;与相关部门协调联系,帮助力所村10位贫困老人实施“白内障”手术,每人一次性给予2500元资助。

  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党委统一领导,进一步健全局机关和直属学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市教育局主要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多次组织召开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科室长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班子成员根据各自工作分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科(室)、直属学校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严格督促落实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

  细化责任目标

  制定《职权目录一览表》及《普洱市教育局廉政风险等级识别图》,将容易滋生腐败的教育行政许可、经费预决算、基建建设、物资采购、干部任免、人事招聘、财务管理、招生考试、教育收费等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检查考核内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局党委与各直属党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局长与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市直学校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切实把责任落实到单位和人。

  夯实廉政基础

  认真开展廉政承诺及廉政谈话,市教育局领导和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岗位实际,分别向社会作出廉政承诺;建立健全干部廉政档案制度,副主任科员以上领导干部均认真填写廉政档案,市教育局局领导与分管科室及联系学校坚持开展廉政谈话,新任校级干部均由班子成员对其进行廉政谈话。加强对执行工作纪律、厉行节约、婚丧嫁娶事宜、“小金库”治理的监督检查,在局机关、各直属学校干部职工中开展廉政预警防控工作,进行风险点排查,及时把各种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加大责任追究,对工作中出现的违反“八项规定”和工作纪律的问题,对党风廉政及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中出现的落实不力的问题,依据相关规定对责任人进行查处;对个别问题严重的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并对有关校级领导进行诫勉谈话。

  强化制度建设

  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并加大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市直各学校规范成立教代会、家长委员会,明确工作职责和程序,切实提高学校民主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内部权力运行,严格规范干部队伍选拔任用和考核,做好后备干部的储备培养,抓好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年度巡查、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廉政谈话、诫勉谈话、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的执行。突出关键环节重点部位防控,对涉及干部人事、财务财产管理以及基建工程、大宗物品采购、招生考试、教育收费等容易发生腐败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进行全面排查,重点防范,杜绝腐败问题发生。加强对市直各学校公用经费管理,确保经费使用安全、高效,指导各学校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坚决杜绝“小金库”“账外账”现象存在。

  做好今年的工作

  2017年,市教育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和老干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深入改进作风、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着力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和管理,切实提高老干工作服务水平,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做好党建工作。一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读原着、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做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全面引导广大党员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促进教育改革发展中作表率、当先锋,让学习教育真正成为强基固本的有力支撑。

  二是做好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加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成果的学习宣传展示,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围绕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加强形势任务教育,最大限度凝聚党员干部推进“六个普洱”建设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三是抓实“基层党建提升年”工作。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推进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廉洁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载体、基本保障建设,整体提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加强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推动学校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切实提高机关党建实效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突出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等重点,不断提升服务品牌;积极开展“亮身份比奉献树形象”等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在工作中实践创新、岗位创新、服务创新。

  四是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要健全党建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党组织晋位升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党建责任清单管理、述职评议考核结果通报、党建工作问责等基层党建目标管理制度;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日、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制度;加强党内监督、推进党务公开,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对党员、干部进行经常性督促检查,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工作。

  五是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全面推进中小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增强党组织整治功能,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抓好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金面提升党组织建设水平。健全完善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强化领导指导责任,加强基础保障,确保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对党政领导班子、“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和落实、腐败行为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和管理;推行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制度,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断规范权力运行。

  二是深入开展廉政学习教育。以反腐倡廉教育为重点,认真组织学习有关政策法规和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有关会议精神,增强法制观念和纪律意识,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强化主题教育,以示范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廉政文化阵地建设与廉政活动载体建设相结合,推动党性党风党纪主题教育常态化;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三是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具体规定,切实加强学习、贯彻、遵守;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财务管理、公车改革等各项规定,推进局机关高效节俭的运行;进一步规范机关内部管理,强化科室职责,严格上下班制度;坚持实行局机关科室“工作月历”公示制度,明确各科室每个月工作重点并时常接受监督,实现机关整体形象新提升。

  四是认真开展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正风肃纪”活动,按照从严守纪律、从严抓队伍、从严正风气要求,着力解决教育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治理教育乱收费,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杜绝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择校乱收费等;加强各项教育惠民政策监督检查,严肃追责问责,保证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惠及学生;全面实施“阳光工程”,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

  扎实做好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及老干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市教育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教育实际,进一步强化领导,创新举措,把加强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与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全力提高教育质量紧密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