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内容
阅读正文

残躯点燃正能量 挥毫落纸如云烟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李世华

  本网讯(通讯员 李世华 文/图)今年盛夏的一个午后,笔者来到章成武家。见到笔者,章成武放下手中的笔,摘下眼镜,颤巍巍地站起身来,热情让座。

  落座后,笔者直奔主题:章老,是什么力量支撑您战胜病魔,点燃正能量,挥毫落纸,成就了60万铅字作品?

  “人啊,最可怕的不是病魔,而是没有坚强的信念。所以,泰戈尔才这样感怀:‘信念是鸟,它在黎明仍然黑暗之际,感觉到了光明,唱出了歌。’只要厄运打不垮信念,希望之光就会驱散绝望之云。在荆棘的道路上,惟有信念和忍耐才能开辟出康庄大道。”章成武不假思索地说。

  是啊,信念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不到9年的时间里,章成武忍着病痛挥笔疾书,写成了《章氏家谱》《冬月诗韵》《龙转湾的春夏秋冬》《长歌叙人生》《岁月痕迹》《军旅回忆·我在226团的战斗历程》六部作品,做出了常人难以做出的成绩,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了正能量,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离退休干部学习的楷模。

  病魔

  险些让他轻生

  章成武永远记得这个日子——2006年6月28日。这一天,景东彝族自治县地方税务局干部职工大会正在召开。专心记录会议内容的章成武突然感觉握笔的右手不听使唤了,笔滑落在桌下。他点燃一支烟猛吸两口,把燃旺的烟头烙在右手腕上,感觉不痛,再烙,连续烙了三个斑块,依然感觉不痛。

  这是怎么了?难道是病魔袭来了?一个不祥之兆浮现在脑海,直戳心肌。

  10分钟后,会间休息。章成武向时任局长许建新说:“许局长,我身体有些不适,想去医院看一下。”

  “快去吧,好好检查,耽搁不得!”

  章成武转身走出会场,奔向景东县人民医院。

  当天下午,躺在病床上的章成武意识到了自己病情的严重性。但他还是硬撑着带病的身子回到单位交接工作。

  2006年6月29日早上,做完CT检查的章成武由妻子陈云仙搀扶着走下楼道时突然昏倒在地。

  2006年7月5日16时29分,多日人事不知、呼之不应的章成武此时眼皮颤动了几下,慢慢地睁开了眼睛,首先看到的是他的妻子陈云仙。

  “你终于醒了……”陈云仙伏在章成武身上,泣不成声。

  陈云仙说:“你不知道,你昏迷了七天六夜呢。期间,医生曾下了六次病危通知书,每一次都被我坚决拒绝了。我坚信你不会抛我而去。”

  使劲地想说话却如骨梗喉说不出话来的章成武,泪水在眼眶里打转转,他默默无语地抚摸着妻子的头。

  突然的脑梗塞损伤了章成武的脑神经控制的运动神经和语言中枢神经,导致其半身不遂、语言受障碍等,经过7个月的住院治疗后章成武回家修养。

  章成武的妻子陈云仙是锦屏镇幼儿园的一位老师;女儿远在孟连畜牧局工作。章成武出院回家后,家庭重担全都落到陈云仙一个人的肩上。上班,关爱幼儿;下班,照顾患夫,做饭喂饭、洗衣擦身、端屎倒尿、康复训练……从早忙到晚。

  脑梗塞给章成武留下了偏瘫、失语、记忆衰退等后遗症。为缓解肢体麻木,陈云仙每天坚持帮助丈夫按摩理疗;为恢复失语,陈云仙像教婴儿一样,从“一、二、三,啊、哦、呀”最简单的音节开始,每天坚持帮助丈夫牙牙学语;为恢复记忆,陈云仙每天坚持给丈夫讲一个他们共同的故事;为训练写字,陈云仙把铅笔插在丈夫不会动的右手拇指、食指与中指之间,用橡皮筋固定,握着丈夫的手从一笔一划开始学写字……这样的康复训练延续了600多天。

  2008年9月16日15时,章成武拨通弟弟的电话:“弟……弟,你买……买一瓶敌……敌畏给我。”

  他弟弟警觉地问:“你买敌敌畏做什么?”

  章成武支支吾吾地说:“我……我家苍蝇多,要喷……喷杀苍蝇。”

  章成武的弟弟挂断电话,跑到锦屏镇幼儿园,把哥哥要买敌敌畏的事告诉给嫂子陈云仙。

  向幼儿园领导请假后,陈云仙立即与弟弟一同急匆匆赶回家,看见章成武垂头丧气的样子,好说歹说,才从章成武口中套出了他买敌敌畏的真实用意:“我不想活了。这样生不如死的活着,给家庭、单位拖累。”

  “只要你自己不倒下,就没有人能让你倒下;只要你自己不认输,就没有人能打败你。”

  “如果你就这样走了,你对得起关爱你的家人吗?你对得起单位领导的厚望吗?你有大脑,你有手,你有信念,你很坚强,你就不想与病魔抗争到底,你就不想发挥余热,回报家庭、单位、社会对你的关爱与厚望?”

  经过妻子、单位领导百般劝说,章成武彻底打消了轻生的念头,陷入深深的沉思之中。

  信念

  着实让他坚强

  坚强的信念可以战胜一切。此时章成武的脑海清晰地浮现出他走过的人生历程。

  1955年12月29日,章成武出生于锦屏镇新民村曼状村民小组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73年毕业于景东县第一中学初中部。1976年应征入伍,从军昆明军区后勤226团35404部队,曾任一营五连尖子班副班长、班长;1978年3月25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79年2月参加对越还击作战,运输弹药、抢修公路、接送伤员,成绩卓着,受到表彰;1980年7月,当选226团党代表,到昆明出席党代会;军旅生涯中继续深造,考取了解放军国防工程大学。1982年退伍回乡,1983年出席景东县退伍军人优抚大会。1984年参加工作,曾任锦屏镇企业统计员和锦屏镇财政所副所长、所长、党支部书记;1998年担任景东彝族自治县地方税务局城关分局副局长。1984年以来,章成武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奖励:1984年,荣获景东县城乡集体企业局统计一等奖;1987至1993年,五次被锦屏镇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991年,被思茅地区行政公署财政局评为先进工作者;1993年,被景东县人民政府清产核资领导小组评为先进工作者、被锦屏镇评为先进工作者;1994年,被景东县财政局评为先进工作者;1992年、1997年,两次荣获思茅地区行政公署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领导小组先进工作者称号;2001年荣获景东县委组织部党建知识竞赛三等奖……

  回看人生旅程,步履坚实,成果累累。章成武从中看到了真实的自我,从中悟出了一个人活着的真谛与价值。

  随后,他用橡皮筋把钢笔固定在右手上,铺开一页洁白的纸张,颤颤抖抖、歪歪斜斜地立下誓言:“我要发挥余热回报社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23个字加两个标点符号,耗时21分钟!

  有小家才有大家,有家族才有民族。

  2008年10月18日,章成武开始践行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誓言,访问章氏家属,收集资料,核准史实,思考分析,用橡皮筋把钢笔固定在右手上逐字逐句写作锦屏镇新民村曼状村民小组章氏家谱。2010年6月18日,历经240天,26800字的《章氏家谱》终于脱稿。

  2012年2月,章成武完成了《冬月诗韵》的编辑出版,书中集结了他养病期间创作的诗文122首(篇)。时任景东县地方税务局局长李江一在《冬月诗韵》的扉页这样写到:“人活在世上,免不了会有种种坎坷和磨难,但对待这些磨难,每个人的态度,却能产生不同的结果。章成武,作为一名军人时,他恪尽职守;作为一名税务工作者时,他尽职尽责;当不幸身染疾病时,他意志坚强……《冬月诗韵》里面的文字,饱含了他对生活的美好记忆,饱含了他对战友的思念之情,饱含了他对人生的感悟和理解,溢满了他对祖国、对家人、对朋友的大爱。”

  2013年1月,章成武的散文集《龙转湾的春夏秋冬》面世。时任景东县地方税务局副局长李映林为本书作《序》:“受到过生活重压的人才会变得沉稳。《龙转湾的春夏秋冬》激发了人们对历史的思考回忆和对爱家爱国的情怀。近年来,景东县委、县政府确立了‘科教兴县、文化立县的战略’,提出了‘多出成果、多出精品’的目标。《龙转湾的春夏秋冬》的面世,无疑是文化兴县战略目标的辉煌成果。”

  2013年7月,章成武出版了《长歌叙人生》,该书以长篇叙事诗的形式,回忆他自身经历及难忘的人和事。书的开篇是他女儿章娟写的《亲情》:“亲情,是一枝古老的藤,承载着对岁月的眷恋和对往事的缠绵;亲情,是一片深情的海,描绘着春天最美的画卷和夏日瑰丽的诗篇;亲情,是一条金丝带,让心相拥,让爱汇聚。父亲给了我生命,给了我亲情,教我正直做人;父亲与病魔顽强抗争,病有所乐、老有所为,将影响我拼搏奋斗的一生……”战友刘天文在本书概况里这样写到:“故事经历真实感人,生活气息浓厚,语言简朴优美,保持了农村大众文化的艺术特色,不拐弯抹角,直来直去,读了就像喝了烈酒,全身发热很舒服。”

  2014年6月,一部赞美大自然、赞美生命、回顾流金岁月、讴歌真情、倾诉挚爱的散文与诗歌合集《岁月痕迹》又与读者见面。章成武用“一笔一划去探寻人生的快乐,去体味乐观向上的精神。”这部11万字的书,被景东县委宣传部“景东彝族自治县政府文艺奖”评审委员会评为“2014年政府文艺奖(专着类)”三等奖。

  2016年,章成武编着出版的《军旅回忆·我在226团的战斗历程》容纳了25万字和300幅珍贵照片。昆明军区后勤部工程特种兵第226团司令部、政治处、后勤处在本书扉页给35404部队全体新老官兵题词:军中雄师,英勇善战;既能施工,又能打仗。35404部队政治处干事张保元给章成武赠语:军中骄子。

  残躯点燃正能量,挥毫落纸如云烟。

  8年间,章成武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答卷:6部正能量作品、60万字!

  是什么力量支撑他战胜病魔、收获鸿篇巨制?是亲情,友情?是信念,担当?笔者从章成武的书中找到了答案。

  “感谢我的妻子陈云仙为我们的家庭撑起一片蓝天,她教我说话,教我走路,教我写字,教我做人,至真至诚,无微不至地照顾我;感谢我女儿章娟地鼓劲;感谢亲戚朋友地惦念;感谢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坚,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袁祥,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平,党组成员、副局长崔毓麟等领导的关怀、鼓励;感谢地税局干部职工的关心、帮助……”

  “生命本是一股清泉,只有勇于拼搏的人才能尝到它的甘冽;生命终因坚强、挚爱、执着而美丽。”

  “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是每个中华儿女共同担当的责任。我愿以故事、诗歌的形式,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去讴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万马奔腾的新景象,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添砖加瓦,实现中国梦。我愿做催发老树新枝的春风雨露,为祖国的今天和明天一直高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