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市新乡贤文化活动蓬勃开展

发布时间:2017-06-01 来源:周学云

  

 

 

 

  近年来,普洱市依托丰富的民族文化,深入挖掘乡贤文化精神内涵,弘扬乡贤文化时代价值,积极培育和创新发展乡贤文化,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新乡贤文化活动,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根植群众,取得良好实效。

  选树培育一批新乡贤。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新乡贤的主体范围更加宽泛,有乡村干部、文人学者、离退休人员、企业家、科技工作者、海外华人华侨等,特别是农村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人物和热心公益事业的各界人士,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土,在乡民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正日益成为“新乡贤”的主体。普洱市大力发现和选树了一批“新乡贤”,每县(区)不少于5人,发挥他们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心带头人的作用,涵育文明乡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深深扎根。

  推进乡贤文化进乡村。大力开乡展乡贤文化进乡村活动,在村、组文化活动室,结合普洱市“善行义举榜”活动,设立“乡贤榜”,展示乡贤先进事迹。将乡贤文化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在公共建设、文化景观中以碑刻、雕塑、楹联等各种形式体现乡贤文化主题,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运用好“道德讲堂”等形式,深入乡村进行宣讲20余场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讲好新乡贤故事,彰显了乡贤道德精神,受到良好效果。 

  推进乡贤文化进家庭。将乡贤文化与好家庭、好家风建设和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好家风建设活动中广泛开展“举乡贤、颂乡贤、学乡贤”活动,挖掘、整理、编写弘扬传统美德、体现时代要求、贴近生活实际的家风、家规、家训等文明礼仪手册,引导人们继承传统美德,树立家国情怀。 

  推进乡贤文化进校园。将乡贤文化与学校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有机结合,深入开展“经典诵读·书香校园”活动,培育文明校风。推动强化农村学校,现身说法,感染学生。编写了乡贤文化、乡贤故事等文明手册,发挥各级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以及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文化阵地作用,面向中小学和广大青少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截至5月份,共深入各类学校宣讲25场次,激发了爱国爱乡情感,促进乡贤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