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内容
阅读正文

五一集贸市场:诚信市场的“文明面孔”

发布时间:2017-05-25 来源:王福蓉

  本网讯(记者 王福蓉)“市场干净整齐,菜也新鲜,逛着更舒心了。”前来买菜的张大妈这样评价思茅五一集贸市场。

  位于思茅区边城西路的五一集贸市场,始建于1992年,经过不断建设和完善,如今发展成为了全市规模较大,管理规范,功能完善的综合性大市场,并于2016年获得了“省级诚信市场”称号。

  商户携手共创诚信市场

  谈及诚信市场的创建,经营户们都有自己的认识。在五一集贸市场卖菜的李云书说:“只要诚信经营,来买菜的人就会更多;如果不诚信经营,人家就不来买你的菜了。而且,诚信要靠大家。如果市场内哪一个人做生意不诚信,就会影响到整个市场的生意。”另一位卖菜的纪大姐说:“诚信经营是为了更长久地发展,不诚信的话,可能就是一次性的买卖。”

  建机制搭交易平台

  为进一步规范经营户的市场行为,五一集贸市场以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和健康安全的消费环境为基本目标,积极创建诚信市场。该市场管理部门与市场内每一户经营户都签订了“消防安全责任书”“商品质量承诺书”“食品安全责任书”“农产品安全责任书”等。

  同时,该市场管理部门设立《经营者营业执照检查和档案管理规范制度》《五一市场督促和检查经营者索证索票制度》等15项规章制度,为确保市场主体准入、交易、退出把严关口。还建立了各种台账,定期检查经营户的实际经营情况,并对畜产品、水产品、禽类及其产品检疫合格证或产地进行检验。在市场内配备了食品快速检测设备,每天对市场经营的食品或农副产品开展快速检测并记录,对不合格产品立即停止销售。

  通过诚信经营,一户户经营户组成了和谐、文明的大市场,五一集贸市场成为了群众真正信得过的“菜篮子”。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