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内容
阅读正文

孙荣祖谈家风:“艰苦朴素 勤俭节约”

发布时间:2017-05-24 来源:

  本网讯(记者 张珂嘉)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好的家风、家训不仅承载着祖辈对后代的希望及鞭策,也传承了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

  家住思茅区月光路1号老地委大院的原地区人大工委主任孙荣祖在教育子女方面很有一套。“我家谈不上有什么家风、家训,我对子女从小的要求就是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73岁的孙荣祖微笑着对记者说:“我们那个年代,物质匮乏,父母从小就教育我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几十年来我一直保持着这个好习惯。我对子女的要求也是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能因为现在的日子好了,就忘记以前的苦日子。我也一直没有停止过学习,即便退休也没闲着,天天坚持读书、看报,将对生活的感悟与子女分享。”

  孙荣祖对子女的要求从小就很严格,有时候几近苛刻。他说:“两个女儿小时候,也总会追着我要这要那,但我总是对她们说送你们任何东西都不及送你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这八个字有意义,这八个字比金山银山都珍贵,希望你们以后谨记这八个字的含义。慢慢地孩子们都长大成家立业了,在我的教诲下她们都把自己的小家操持得很好。”

  孙荣祖无形中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这八个字定为了家风、家训。多年来,孙荣祖要求女儿没事不要下馆子吃饭,要多在家里做饭,这样不但可以节约还可以共享天伦之乐。尽管孙荣祖有一份不低的退休工资,但他仍然居住在一栋老居民楼里。孙荣祖的两个女儿在父亲的影响下,从不和别人在物质上作攀比。“如今,孩子们虽然都不是大富大贵,但在工作上都诚实肯干,生活上家庭和睦、尊老孝亲,这点让我很欣慰。”孙荣祖说。

  在孙荣祖的影响下,女儿们都很重视对自己孩子品德和品行的培养,如今,两个女儿也用“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这八个字来教育自己的子女。

  “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比金子都要珍贵,后辈们要以身作则传承下去。”孙荣祖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