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内容
阅读正文

添书香滋养纪检干部能力素质

发布时间:2017-03-06 来源:普洱日报

    普洱市纪委建成移动数字图书馆

  本网讯(记者 李毓珊 通讯员 伍晓慧 高彩仙)“如何丰富纪检干部知识储备,补齐能力素质的短板,不断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我想到最便捷的途径就是为大家搭建一个爱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学习平台。”普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徐浡尧谈及图书馆建设初衷时说到。

  思维的更新源于不断的学习和思考。借助于云南省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普洱市纪委积极争取省文化厅、省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于今年2月22日建成揭牌“云南省图书馆·普洱市纪委分馆”“云南省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普洱市纪委数字阅读示范点”,将更便捷、更丰富、更高效的图书馆产品和服务带到了每个纪检干部身边。

  为实现知识和信息共享功能的最大化,图书馆突出 “图书资源数字化、纸制图书经典化、服务手段信息化”的建馆理念,坚持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实体图书馆与数字图书相结合,收藏经典纸质图书1200余册,依托互联网共享国家图书馆、云南省图书馆数字图书资源200TB、1000余万册。馆藏图书丰富,品类齐全,集精结粹,实现了资源有效延伸。

  “馆内不仅环境温馨优雅,每个细节都透着文化气息,而且图书资源浩瀚烟波,在知识支撑、精神追求乃至文化熏陶方面,给予纪检干部提供了极大的人文关怀。”市纪委常委、干部监督室主任陈云芝对图书馆建设赞不绝口。

  针对市面上各种纸制图书种类繁多、质量不一、较难选择的实际,为使读者不走弯路读好书、品经典,图书馆邀请中央纪委、国家图书馆等权威机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签约教授推荐了1200余册比较前沿、高端、热门图书。馆内配备触控一体机、平板电脑、歌德电子借阅机等电子设备,可在线浏览、下载、检索各种图书资源及影像资料。同时,馆内资源辐射全市纪检干部,大家使用电脑、手机联接图书馆,便可随时随地共享图书资源。

  “图书馆完善的政策法规数据库,在理论研究、案例分析、解疑答惑上给了我很大启发和帮助。”新进市纪委的干部陶丹感到业务能力的恐慌,体验后点赞“一馆在手,查询无忧”。

  打铁还需自身硬。把全面从严治党压实到最基层的新常态下,执纪监督工作遇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迫切需要提高纪检干部的能力素质。普洱市纪委先后建设“瞬间与永恒”创新工作室,加大对外交流合作,搭建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外脑智库”,开展“百名博士谈纪检”活动,为普洱提供理论研究、决策参考、教育培训、建言献策等服务,引领纪检干部“学思践悟”;开展了纪检干部“人人有舞台、个个能出彩”实践活动;实行纪检干部“八小时外”监督报告制度,为队伍建设和创新工作注入了动力和活力。

  “读书让生命更有意义,珍惜这么好的学习平台,每天坚持1小时。”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尹雪兰感慨地说。图书馆建成后,正在发挥“增长才识的平台、教化育人的基地、创新灵感的摇篮、业务工作的智库、休闲放松的佳境”的平台作用,让每位纪检干部徜徉在知识的海洋,开启了一个以阅读提质增能的行动。

相关附件: